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秋游铁顶角之巅
2019-08-29 15:5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程家清

远眺炳蔚塔。陈凡 摄

初秋的一个晴朗之晨,我携孙女、偕二位诗友到位于梧州市南岸的铁顶角游玩。

在铁顶角山脚有一条山冲,冲内有一眼恩义泉,令我们慕名而去。来到冲口,抬头张望,只见高高的门匾上“恩义泉”三个镌刻的红漆大字赫然在目。无污染、清澈甘甜的山泉水由一条胶管从深冲内引入蓄水池,水池安装有多个水龙头,方便群众取水。水龙头下盛水的大桶小桶、圆罐方罐排着长长的队。据说,用这里的泉水泡茶隔夜不馊,所以来取水的群众络绎不绝。冲口右侧建有一个凉亭,排队等候盛水的群众可以坐在亭里聊天、下棋、打扑克。

告别恩义泉,我们开始攀登铁顶角。从冲口右侧的山脚至山顶,新筑了一条石级道路,道路两旁设有护栏,我们攀着护栏,拾级而上。走走停停,不时拍几张美照,20多分钟就到了半山。这里有新建的凉亭一座,还未命名。凉亭背山濒水,四角飞翘,雕梁画栋。在这里小憩,波光塔影,西江舫舟,虹桥车马,戎城梧州,全收眼底。这里还是人们晨练的好地方,亭里亭外可容纳二三十人打太极拳。

小憩后,我们继续往上攀登了约20分钟就到达铁顶角之巅——炳蔚塔。该塔始建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当时的广平、大坡、新地、林水、龙圩五乡民众集资所建,塔身为正六边形,高七层。塔身于1949年被雷电击毁两层,1990年修复为七层。当年修复时,我还参加了挑砖、担沙上山的义务劳动。

自1990年修复炳蔚塔至今,时光又过去二十多年,由于年久月深,风雨侵蚀,炳蔚塔又变成了危塔。去年,在梧州市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炳蔚塔开始重修,现已完成。新修的炳蔚塔总高度为51.5米,底径8.2米,占地77.56平方米。塔首层门额刻有“文峦耸秀”四字,字体端庄浑厚,是清代梧州府知事袁渭钟手书。二层门额刻有“炳蔚塔”三字,字体苍劲毓秀,是中国最后一位“三元及第”的状元陈继昌手书。该塔于2018年12月8日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铁顶角山巅远眺,我心潮澎湃,作词一阕以记之:

踏月·炳蔚塔远眺

三洲染黛,江水如飘带。红岭蝶山呈锦,戎城也,容颜改。广场翁与太,舞姿尤可爱。唐韵宋音遐迩,听不尽,心澎湃。

(程家清)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