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乡村医生与贫困户签约服务达100%
全市882个行政村均有1名以上合格乡村医生
2019-09-02 10: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通讯员 姜丽红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燕 通讯员 姜丽红)记者在市卫健委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我市对农村生源开展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含中医)免费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合格的乡村医生(包括在村卫生室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2407人,882个行政村均有1名以上合格的乡村医生。

“我所在的村有500多人,看病的人少,每月看病收入只有几百块,主要收入靠政府补助。”李毅坚是新地镇殿村的乡村医生,已从医25年的他道出目前收入情况。据了解,目前村医的收入由村医基本公共卫生补助、一般诊疗费收入和国家、自治区下拨的基本药物补助等构成。除了给村民看病,村医还承担了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工作。

为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去年全市拨付乡村医生基本公卫补助4190多万元、基本药物补助850多万元、一般诊疗费收入2320多万元,以上三项合计平均每名乡村医生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同时,我市对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实行养老补助,在村卫生室工作满1年补助15元,2018年对1306名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补助583.63万元,人均补助4469元。

我市今年还在贫困地区招录了80名全科医生,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本专科、中职医学生项目任务。目前,我市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或全科医生,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有1名乡村医生。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乡村医生与贫困户签约服务达到100%,实现贫困户看病有保障。下一步,我市还将争取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对乡村医生实行分类管理,给予不同的财政补助,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为贫困人口提供高效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