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武警梧州支队的帮扶下,藤县沙村小学由村分校从仅有一栋教学楼的旧校,改造成为设施完善的新校
新学期 新校舍 新起点
2019-09-05 19:0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实习生 莫惟珺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实习生 莫惟珺

9月2日,藤县同心镇沙村小学由村分校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60多名学生。由村分校重建,在村里是件大事,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看热闹的村民纷纷到校园里看看。一走进学校,映入眼帘的是楼高两层的墨绿色教学楼,而在新粉刷的橙黄色围墙旁边,是新建起的洗手间、篮球场,学生们在硬化后的活动场地尽情奔跑。

9月2日,沙村小学由村分校的新校舍,绿色外墙显出勃勃生机。记者 陈雨燕 摄

看着校园里全新的学习环境,有群众不禁赞叹:“环境真不错,我们总算放心了。”

过去:开学第一课是除草

沙村是同心镇“十三五”贫困村之一,辖区内共22个自然村4156人,其中附近村屯可入学的孩子有125人。在沙村由村自然村,沙村小学由村分校的在校学生并不多,且仅有在职老师1人、代课老师1人。教育设施落后,一直是由村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老师程艳妮在两年前从沙村小学校本部调动到由村分校任课。刚到学校,她心里便咯噔一下:“由村分校的校舍和环境太简陋了。”那时,学校只有一栋老旧的两层砖楼,教室里门窗破落、桌椅残旧,没有风扇、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学校也没有操场,程艳妮与另一名老师蔡寿远只能在教学楼周边的泥地开拓荒土、清除杂草,开辟出一片空地供学生活动。

由村分校师生们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也因此定了下来,那就是除草,因为假期时泥地间的野草疯狂生长。程艳妮说,学校条件简陋,许多村民只能选择让孩子到离家更远的同心镇沙村小学或孔科小学就读。到校本部上学有两条道路,在大路步行要花两小时,且过往的车辆多、车速快;走山路的时间相对较短,只需一小时,但山路危险崎岖,许多家长也十分担心。

现在:设施齐全孩子受惠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由村的孩子们终于坐进了新教学楼里。当天,家住由村松木冲的学生陈昌宁步行了20分钟左右,便到达由村分校。他说:“我读三年级的时候,每日起早摸黑,步行去校本部上学。抄近道走的山路也要一个小时,遇上阴雨天,山路变成了泥巴路,一不小心就容易跌倒。”

由村分校新校舍的落成,离不开武警梧州支队的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11月,武警梧州支队在帮助沙村四户群众顺利脱贫后,适时调整工作目标,将援建对象转为沙村小学由村分校,主动承担由村分校的设施改造与教学物资器材补充等工作。本着“先急后缓”的理念,武警梧州支队持续推动由村分校的各项建设,先后12批、30人深入一线了解当地实际需求,与村民、老师协调校园新建事宜,并找到设计团队设计校舍的建设方案,最后引进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9月2日是沙村小学由村分校的开学日,也是由村分校改造后揭牌之日。村民们都聚集到由村分校,一探学校新貌。眼下,由村分校校舍的升级改造已经完成,教室内门窗、照明、风扇、课桌椅等设施一应俱全,操场上还有卫生间、文化墙、篮球场等基础设施。武警梧州支队还给学校赠予了一批图书册及体育活动器材。

原本由村分校只有30多名学生,新学期伊始,不少村内的孩子报名回到分校上学,目前学校已有60多名学生。村民蔡世文笑着说:“学校焕然一新,我们的孩子也受惠,学校离家更近,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孩子回来读书。”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