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美食频道 >>正文
     
属于梧州人的中秋记忆,这些温情时刻你可还记得?
2019-09-12 16:17    梧州美食江湖   刺猬姐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

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

---《古朗月行》李白

后天,就是中秋节了。每每念到“中秋”一词,脑海里就不由自主地浮现“月出于东山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的景色,心中涌出许多思乡的味道。过中秋,看的是可印万川的圆月,穿梭于清凉的夜色中,吃进嘴里的不仅仅是月饼,还是心心念念的故乡。

图片来源网络

现在社会飞速发展,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过节的仪式感似乎越来越弱化,过节赋予人们的快乐,也越来越模糊。刺猬姐怀念小时候那些充满仪式感的中秋节。

月饼、花灯、田螺、小芋头、栗子、沙田柚,还有可爱的猪笼饼(其实个人觉得并不好吃,但胜在造型“得意”),每一样都承载着人们沉甸甸的记忆与温暖的情感。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来打开记忆的大门,寻回那旧时的月影清风吧。

图片来源网络

月饼


图片来源网络

吃货“凡凡冼”:因为家有一宝,所以散落各地的亲戚都会寄月饼给我奶奶,我自小锻炼出吃一口月饼就知产地的本领,广州、南宁、香港等地的月饼一吃便知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90年代南宁的月饼,感觉吃起来很像越南点心,皮厚。香港月饼包装最奢华,外面的盒是漆木雕花,夸张到我用来放我的小学塑料珠链都觉得夸张,可惜初三时奶奶走了,之后就没有这样的月饼盛宴了。

吃货“孩子他妈”:以前的月饼以4个、6个或者8个为一份用油纸包裹好系上绳子,上面贴上某某厂家或酒家出品的传单,十分简单古朴。后来升级了用礼品纸盒包装,再之后包装就越来越夸张了。现在人们买包装好看的月饼用来送人情,但我感觉人情味却淡了。

田螺


图片来源网络

吃货“葱先生”:以前边有话出街买整好嘅田螺啊!提前三几日买好十零二十斤田螺,要养养吐泥。到中秋节当日上午又係一班小朋友坐埋一齐“剪笃”,中午先至煮,到晚上攞出嚟食就入味。

吃货“欧肉肉”:突然想起小时候过中秋家里会炒田螺!阿妈提前一两天买好田螺养着,然后加鸡油豆腐卜辣椒酸笋一起炒,好多年没吃过阿妈做的炒田螺,最后一次炒田螺还是在八中读书时,中秋放假回家吃饭,老妈炒完田螺让我拿回学校宿舍,跟舍友一边看河堤的孔明灯一遍嗦螺,真是青春的回忆啊……

小芋头


图片来源网络

吃货“会飞噶猪猪”:小时候过中秋一定要买那种鸡蛋大小的小芋头,芋头买回来时一堆泥,几个小孩就坐在一起洗芋头,大人再拿来蒸熟晾冻等晚上赏月时吃。

吃货“凯凯凯”:其实中秋食芋头仔,一来话就话有驱邪纳福寓意,二来旧时中秋节冇咁多钱买月饼食,咪攞芋头仔顶数咯,又可以饱肚。

花灯


图片来源网络

吃货“靓女姑姑”:小时候与亲戚聚餐后,都会跟着大人上街赏花灯猜灯谜,我总会嚷嚷着让父母买一盏能放音乐的兔子灯,提在手上晃来晃去,花灯的音乐一放就是一晚上,放到第二天就没电了。

吃货“何SS”:小时候中秋节前总盼望过中秋那天晚上,会提前买好动物造型的灯笼,中秋那天晚上和要好的小伙伴们在家附近的空地上,摆好桌子,摆上月饼、水果、花生等,挂好各自的灯笼,高高兴兴一起赏月。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无论时间如何流逝,一轮圆月,遥寄多少相思之情;一块月饼,汇集多少款款情谊。中秋将至,刺猬姐代表梧州美食江湖祝屏幕前的你:中秋佳节快乐!


梧州美食江湖

总策划:刘CEO

推广:何掌柜

文字:刺猬姐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