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设计精美, 背后凝聚着艺术家吴冠英的心血与情怀
团结之花在他手中绽放
2019-09-18 16:3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眼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正在发售。其中,限量发售仅2000枚、重150克的面值2000元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以及限量发售5000枚、重达1公斤的300元面值圆形银质纪念币,尤为引人注目。纪念币的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背面图案为寓意民族团结同心,普天欢颂国庆的组合图案“团花”。

鲜为人知的是,这两枚金银纪念币的设计师吴冠英曾经在梧州学习、成长多年。9月16日,该纪念币的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讲述纪念币背后设计的故事。

纪念币设计师吴冠英近照 (受访者提供)

金银币上绽放“团结花”

吴冠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此外,他曾以广西耕牛为创意创作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吉祥物“福牛乐乐”,还以珍稀动物“白头叶猴”为原型创作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合合”。今年5月,吴冠英收到了一个特别的邀请——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金币总公司计划发行一套寓意民族团结同心,普天欢颂国庆的金银纪念币,邀请他为项目进行设计。此前,已经设计过多套生肖邮票的吴冠英曾多次担任纪念币专家评审组的成员,但承接设计纪念币的工作还是头一次。

吴冠英设计草图,寓意民族团结同心,普天欢颂国庆的组合图案“团花”。 (受访者提供)

接到任务后,吴冠英围绕“民族大团结”这一主题遴选文化元素,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就设计了两套风格迥异的方案。方案一的主图是六名身着维吾尔族、壮族、蒙古族、回族、汉族、藏族等不同民族服装的孩子,在中国结、蝴蝶、绸带等56个喜庆元素构成的爱心图案下欢歌畅舞,象征着56个民族群众同贺国庆的场景。方案二,则是如今面世的“团花”图样,吴冠英借鉴了中国传统图案“团花”的设计思路,以石榴、百合、牡丹三种象征“团结、和谐、繁荣”的鲜花组成一个心形“团花”图形,并饰以缠枝纹结构的飘带,心形上方为“中国结”,表达“民族团结同心,普天欢颂国庆”的美好寓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石榴籽’比喻民族团结的黏合力,这也是我的创作灵感之一。”吴冠英表示,纪念币的创作不同于吉祥物或绘画,既要考虑到在极小的创作面积内体现民族团结的主题,又要考虑现实铸造工艺的局限性,以象征表达主题是更佳的选择。最终,方案二以7朵主花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飘带表现庆典,边饰56朵石榴花代表56个民族,因简约含蓄获得青睐。

乡土情怀常记于心

为民族团结作画,吴冠英觉得这也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因为他是从少数民族地区走出来的,是经由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滋养而成长起来的。

吴冠英与梧州的渊源颇深。吴冠英介绍,自己从小在苍梧县念书,哥哥妹妹至今仍在当地生活,他的成长时期有乡村生活的经历。19岁高中毕业后,吴冠英还曾经在原梧州地委行署礼堂担任美工,他几乎为那时放映的热门电影都画过海报。难能可贵的是,动荡年代吴冠英依然不改画画的志趣,恢复高考后,他成功考取中央工艺美院。此后,他到了北京深造、工作并定居下来。

少年时代在广西梧州的乡土生活经历,为这位艺术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2011年,在梧州市政广场上展出喜迎国庆节的大型花卉造型“金龙玉女”,寓意岭南龙文化及水文化,就出自吴冠英之手。在梧州历年的画展、邮展中,他以生肖动物等为创作主题的作品,更是成为本土艺术爱好者关注的重点。

其实,儿童与动物也是吴冠英在画作中喜欢运用的创作元素。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吴冠英创作了一幅“致敬外星人E。T”的漫画。画中,稚气孩童领着狗、猪、鸡、兔、鹅等小动物,骑着自行车在月亮前腾空飞驾,童趣跃然纸上。

吴冠英今年已经64岁,一直保持着创作激情,因为他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出差还是旅游,都会细细地观察生活、捕捉灵感,将自己的创作心得与学生们分享。在他微信朋友圈分享的草稿中,素描速写可能诞生于开会途中、候机甚至是喝咖啡、看歌剧时。而以孩子和动物为主的漫画形象还会应处暑、儿童节等时节而作。有学生每逢假日便会在微博“催更”吴老师的新作,有朋友为他的画作配上流行语做成表情包,吴冠英总是一笑满足。用作品讲述一个故事、抒发一种情怀,吴冠英乐此不疲。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年9月10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包含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1枚、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1枚、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1枚、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1枚、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所有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背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字样及面额。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