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攀登文艺高峰 唱响长洲旋律
——长洲区打造特色品牌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2019-09-29 09:1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史秋兰 杨晓军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史秋兰 杨晓军

近年来,长洲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挖掘培育文艺苗子,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引导群众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文艺精品佳作迭出,扎实提升文化建设新动能。

壮大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本来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参赛,没想到能顺利拿奖,所以很开心。”今年8岁的林子涵凭借在粤剧折子戏《别洞观景》中的出色演出,一举摘得了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地方戏业余组B组的金花,这也是我市时隔五年后再次摘得这一奖项。

今年3月,长洲区文化馆开设了春季少儿戏曲公益培训班,林子涵经层层考核成为培训班的学员。在此之前,林子涵只学习过声乐,而从未接触过戏曲,经过短短三个月的专业戏曲培训,她逐步掌握了戏曲表演的基本身段和唱腔,被老师推荐参加了这一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最终成功入围2019年“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终审,并勇摘金花。

近年来,长洲区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从起初开设暑期免费培训课程,到去年邀请我市粤剧专业的优秀演员作为辅导老师走进新兴小学等校园,持续开展戏曲培训,指导学生排演折子戏、身段操和身段舞,营造了“戏曲进校园,经典共传承”的校园文化氛围。今年2月初,40个长洲区的小学生带着戏曲歌舞《梨花颂》亮相自治区春节团拜会,得到了自治区党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除了文艺新苗的挖掘培养,长洲区各街道、社区、村镇的业余文艺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一个个文艺骨干发挥所长,带领一支支各具特色的文艺队伍,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变了,文化氛围也更浓厚了。

树立品牌增添文化活力

在第三届“壮族三月三·长洲好嗨森”——“古风·俚韵”长洲情暨第八届下俚文化节中,一首首或铿锵有力或婉转悠扬的下俚歌响彻长洲镇泗洲村,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来观光。而在不久前,以长洲区倒水镇本地人物故事为剧本编写的采茶剧《富万村武举人莫于夏的故事》在该区多个乡镇演出,赢得广大采茶剧爱好者的好评。

在长洲区,下俚歌、采茶调、八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以“老曲赋新词”方式再现千年古韵。该区科文体旅局、乡镇文化站大力借助本地丰富文化资源,加大非遗保护开发,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以定期巡演、排演剧目等方式创新传承方式,让老文化焕发新活力。

目前,长洲镇已经培育了7支下俚歌舞文艺表演队,倒水镇组建了4支戏曲采茶剧团队。今年上半年,长洲区组织开展“第八届泗洲下俚文化艺术节”、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文化演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活动9场,同时组织长洲区文化馆专业人员开展地方戏剧讲座和演唱。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该区非遗文化接连呈现在更多的市民面前,持续散发活力,传承不断。

此外,社区文艺汇演、戏曲进乡村、“关老话长洲”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为百姓带来丰富的精神享受,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民心。

打造精品收获累累硕果

“梧州有好女,好女叫香莲,长到十七八,出水一枝莲……”随着极具南国风情的旋律响起,《香莲传》主演钟杏沂一开嗓,记者就被其清脆而富有弹性的唱腔吸引住。在这部作品中,钟杏沂一人分饰三角,交替运用娴熟的子喉和平喉以及恰到好处的身段将香莲、苏轼和说书人三个角色表现得惟妙惟肖。

近日,由长洲区文化馆耗时十个月精心创作的广西南曲《香莲传》,获得了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今年6月成功入选第五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主演钟杏沂凭借着个人细腻圆润的唱腔、优美自如的身段、扎实的曲艺表演功底,得到了中国曲协专家评委和曲艺同行的高度评价。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中,长洲区的文艺节目表现突出,其中,广西南曲《香莲传》荣获曲艺类一等奖,对唱《泗洲恋歌》《我爱你中国》获声乐类三等奖,独唱《秋水长天》《我爱我祖国》获声乐类优秀奖。

一项项荣誉纷至沓来,这是对长洲区文艺精品力作的充分肯定。“每一个文艺精品,既凝聚了本土多元的文化,也凝聚了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善美之心。”长洲区文化馆馆长李红鸣表示,今后将继续利用好文化馆的工作平台,用心打造精品,抓好文化传承与推广工作,为梧州文化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