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市民游客文明素质逐年提升
部分陋习依然存在需继续强化教育引导
2019-10-09 12:22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国庆假期,市民群众举家外出游玩,市区多个景区景点迎来出游高峰。记者走访获悉,市民游客文明素质逐年提升,但部分陋习依然顽固。

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太和公园、市博物馆、河滨公园、苍海新区、老字号特色小吃街等景区景点发现,随处可见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游玩的宣传标语,市民游客文明游玩的意识增强。10月3日上午,市太和公园门前排起绵延数百米的汽车“长龙”,车主排队等候买票入园。记者观察到,尽管等待时间比较长,但没有一位车主加塞抢道或者按喇叭催促前车加快通行,秩序井然。10月5日,在苍海新区园博园北海园凉亭里,市民周女士教育孩子把食物包装袋丢到垃圾桶里。周女士说,她经常教育孩子要讲文明,不能随地吐痰丢垃圾。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市民游客文明参观的意识提高了,“以前,部分游客会爬上博物馆前的骑士俑拍照,今年没有这种现象了。”

但记者注意到,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踩踏草坪等陋习依然存在。在太和公园烧烤场,市民游客离场后,吃剩的食物、包装袋、一次性餐具等杂物凌乱地丢弃在烧烤灶台边。烧烤场清洁人员表示,节日期间,烧烤场垃圾量较平日增长近三倍,“仅有少部分游客会在离场前收拾干净垃圾杂物,并扔到垃圾桶。”在苍海新区,部分游客无视“禁止踩踏”温馨提示,踩入草坪内的树荫下乘凉。在市博物馆,年幼孩童会跑进“游客止步”区域,家长也不加以教育和制止。老字号特色小吃街保洁员表示,她曾劝导部分游客把垃圾丢弃到垃圾桶内,但游客不听劝阻,坚持把包装袋、食物残渣等丢在路边。而记者在苍海新区观光塔楼的柱子上看到有游客刻下名字,多个景区道路上还散落着烟头、纸屑等细碎垃圾,一些市民游客习惯随地吐痰、擤鼻涕。

太和公园园容科有关人士表示,我市“四城联创”活动开展以来,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文明游玩的意识逐年提高。同时,景区景点通过增设垃圾桶、强化保洁清洁力度、设置文明标语等,也带动提升了游客文明游玩意识。但不文明现象要彻底消失,还要继续强化教育引导,让文明游玩形成习惯和风气。

而部分市民游客认为,有的不文明行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建议景区景点增设人性化便民设施,如公厕、休息区等。此外,餐饮业商家也要积极参与环境保洁工作,提供垃圾收纳、食物残渣回收设施等,倡导食客文明就餐。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