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发病小高峰期
登革热、流感等传染病疫情也不容忽视
2019-10-09 16:5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杨秋月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杨秋月)日前,梧州市疾控中心对我市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风险评估,预计国庆假期收假后我市可能会出现登革热、手足口病、流感等传染病疫情,而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也依然存在风险,建议市民注意预防。

今年夏天,岑溪市和长洲区曾出现登革热疫情。据医务人员介绍,根据疫情监测和蚊媒密度监测结果综合分析,目前岑溪市本地疫情和长洲区输入性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不过,因我市与周边临近省份及东南亚国家存在旅游及贸易交流,且国庆假期人员流动频繁,结合当前国内外登革热疫情形势、蚊媒监测结果及蚊媒消长规律,10月份我市仍存在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输入的风险,不排除继续发生本地疫情的可能,但发生大范围、高强度传播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为此,医务人员建议市民坚持开展卫生运动,清理卫生死角、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如市民在假期曾经去往周边省份或东南亚国家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9月份开学后,我市报告手足口病聚集疫情和暴发疫情较暑假有所增加,报告手足口病例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根据手足口病既往发病规律分析,10月份是秋冬季手足口病小高峰上升期,国庆假期儿童外出游玩增多,感染导致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风险升高,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人员聚集,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虽然接种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由该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但家长们也不要认为注射疫苗后就可以放松警惕,还需要关注小孩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发现有类似症状后,要立即送诊。

根据既往的流行规律,目前梧州市也已进入秋冬季流感流行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方法,医务人员提醒年幼者、孕妇、老人、有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应在流感高发季节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

除此之外,秋冬季节也是各类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发生聚集性疫情或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升高。同时,目前市内气温仍较高,存在因进食变质食物引起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医务人员提醒市民若在就餐后有头晕、恶心呕吐等身体不适症状,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