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小饰品增收效应大
苍梧县天平村扶持手工加工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2019-10-14 10:35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李英琪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李英琪)10月12日,苍梧县木双镇天平村的村集体加工坊内,桌面上堆放着五颜六色的各种饰品原材料,十多名妇女在桌前忙着制作饰品。现场不时发出“滋滋”的打钉加固声音,很快地,一个个小蝴蝶结、小花朵、小项链等成品堆积成山。

天平村属于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018年,该村成功脱掉贫困村的帽子。为巩固脱贫成果、发展村集体经济,天平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想了不少办法,天平村村集体加工坊就是驻村工作队提议建立的。

“发展集体经济,让在家的低收入贫困户能参与进来。”天平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胡艺耀说,今年5月,天平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商议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时候,驻村工作队提出了上述建议。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决定将经营手工加工业作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方向,并租下临时的场所作为加工作坊。

随后,该村成立了苍梧县木双镇天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广东客商谈下了持续加工的订单。7月,驻村工作队员走村进户,动员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到村集体加工坊务工,务工人数达到了20人,村集体月收入增收1500元,务工者日收入约70元。

“我要照顾孩子,没法外出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就业,挺好的。”天平村村民程冬梅说道。程冬梅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来源主要靠其丈夫上山砍柴和种植砂糖橘,生活较为困难。如今,程冬梅在接送小孩上下学的途中顺道拿原料和送货,空余时间则从事手工加工,每天能为家庭增加约50元的收入。

胡艺耀告诉记者,每个蝴蝶结能赚0.08元,熟手工日均可做800个蝴蝶结,村民一个月若工作20天,月收入将近1300元。“这项手艺活容易上手、工作时间自由,许多村民在家就可以完成,在农村相当有吸引力。”胡艺耀说,天平村的村集体加工坊发展日渐平稳,今年8月,天平村手工项目获得了苍梧县集体经济项目50万元扶持资金,在木双镇木双社区设置了第二个加工点。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