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市推行“街长制”,坚持由街长统筹和多部门联动相结合,实施综合执法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和治理
精细管理治“城市病”
2019-10-21 17: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文并摄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全面推行“街长制”,坚持街长统筹和多部门联动相结合,实施综合执法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和治理,对影响城市面貌的行为、现象进行综合整治。

以往,基层单位责任大任务重,但是资源调度整合能力却很弱,有责无权,开展工作困难重重。于是,针对城市管理工作中权责不对等、部门之间联动差互相推诿扯皮的问题,我市在参考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推出了“街长制”,让基层一线有责有权,把城市管理问题化解在基层。为此,万秀区、长洲区和龙圩区三城区动真碰硬抓好城市管理,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执行落实,强化制度保障,发动群众参与。

在万秀区,各街道街长团队充分发挥“街长制”中5个常驻部门即公安派出所、交警、市场监督、城管、环卫的优势,一起合力对城市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进行整治,让居民的出行与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骑楼城是我市重要的城市名片与旅游景区,也是万秀区城南街道“街长团队”日常巡查的重点区域之一。 近日,在日常环境巡查中,街长团队发现大东上路步行街的商铺下存在垃圾、下水道口较脏、两轮车乱停放等问题。发现问题后,团队立即出动,城南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文力、万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小毅约谈业主公司,指出大东上路步行街的环境问题,要求其立行立改。当天,业主公司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步行街的垃圾和下水道口进行了清理和洗刷,同时订购花箱摆放在步行街路口,派人员值守,禁止两轮车驶入,规范步行街秩序,提升环境品质。“骑楼城一带街道店铺多、人流量大,以前街道上乱象严重,自从‘街长’上路督导,周边的环境卫生干净了,同时还划定了停车区使乱停乱放的现场也没有了,街道环境大变样。”记者在骑楼城走访时,一家店铺的老板高兴地说。

万秀区城南街道街长团队组织工程队在骑楼城小吃街安装隔离栏。

据了解,“街长制”实行街长统筹和部门联动相结合,采用“1+5+N”模式组建,推动形成“街长统一协调、统一指挥,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工作局面。“1”即一名街长,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综合协调本街道管辖区域内社会服务管理、城市治理等工作;“5”即五个常驻部门,市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大队、环卫等部门要分别选派专门的工作队进驻各街道;“N”即N名巷长,以辖区街、巷为单位设立,一般由各社区干部或网格员担任,统筹组织报到单位、驻街单位等参与工作。

此外,长洲区、龙圩区分别根据城区特点推行“街长制”,不断完善各项保障制度,积极探索形成“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建”城市管理新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街长制”落地见效;对照“四城联创”工作目标要求,重点组织“开展一次卫生死角整治”“开展一次文明行为劝导”“开展一次城市秩序维护”“开展一次宣讲活动”的“四个一”活动,助力“四城联创”,切实把街道管理做精做细,把城市形象做美做靓,以点带面推动城市管理建设提质增效。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