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村集体竞相盘活资源上项目
万秀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红利
2019-10-29 09:4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林钲达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林钲达)村委会旧办公楼改建商务酒店,成功招商进驻;村民合作社筹资建设的农贸市场,即将投入试运营;花卉种苗生物中心基地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今年以来,万秀区城东镇河口村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机遇,筹集集体资金投资建设经营项目。河口村党委书记张石文每天穿梭在各个项目之间追进度,喜上眉梢。

城东镇紧邻市区,管辖的村集体拥有较多经营性资产。除了河口村外,扶典村启动了白沙组生态园建设项目,依江伴岸发展农家游;思扶村和华堂村集资打造肉桂生产加工基地、规划“蜂情部落”乡村旅游风景线,吸引市民走进城郊农村游玩。各村在完成村民股东身份界定后,明确了村集体收益分配中要留出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和用于帮扶救助生活困难群众的资金,确保村民全部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据了解,2018年6月,万秀区被列为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全力以赴做好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等核心工作。目前,万秀区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市级验收工作,41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有总资产6.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7亿元;村、组成员身份界定、股权设置和量化工作完成87%;股东名册整理完成65%,确定股东6万多人。

万秀区产改办负责人介绍,该区正抓好集体经济组织建设、集体资产制度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资源合理利用。同时,全区加快推进经营性资产为主和资源性资产为主的股份制改革,在具有一定规模经营性资产的城中村、城郊村、经济发达村,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户到人,让经营资产变股份、集体成员变股东;对尚未承包到户仍由集体统一经营的耕地、林地、园地、荒地等资源性资产,以及财政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全面进行评估作价、量化到户,作为集体经济的主要资产股,解决村集体有资源无收入,农民有权利无利益等问题。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