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把脉问诊”梧州宝石产业
——梧州宝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嘉宾发言摘录
2019-11-03 11: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采写整理

11月2日,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梧州宝石产业发展论坛在江滨国际大酒店拉开序幕,来自国内宝石产业发展领域的政企代表、学术代表约300人围绕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展开对话,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梧州宝石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为宝石饰品从业者带来最新风向解读,为宝石产业发展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为行业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

11月2日,梧州宝石产业发展论坛在江滨国际大酒店举行。图为来宾们在论坛上讨论梧州宝石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记者杨扬 摄

据介绍,三十多年来,梧州人工宝石产业经历过发展的阵痛,面对过危机的冲击,并一直追求华丽的蜕变。但三十多年的积累沉淀,这个产业也遇到发展的瓶颈,产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危则思变,化危为机。因此,本次论坛以“海纳百川、共谋发展”为主题,邀请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彩云,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卢兵,施华洛世奇天然及人造宝石事业部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俊杰,以及博象资本、博象咨询创始人、董事长余德坚,梧州市宝石商会会长、旭平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旭平等多位嘉宾,通过主题演讲、论坛对话等环节,为梧州宝石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紧抓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道”环境下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机遇。

主题演讲发言摘录(按发言顺序)

解读梧州·中国宝玉石产业指数

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章彩云

指数,是分析社会经济现象数量变化的一种重要统计方法,可以分析社会经济现象总变动中各因素变动的影响程度。梧州·中国宝玉石产业指数项目作为全国首个宝玉石产业指数,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精准性,规范企业行为,监控市场价格变动,引领产业发展,服务企业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技术革新,将成为整个行业的“风向标”。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梧州人工宝玉石创新指数呈快速上涨态势,企业重视研发投入与产品设计。同时,用于衡量梧州人工宝玉石产业的繁荣度状况的景气指数,处于小幅扩张态势。企业和商户对于未来行业发展判断有所分化,信心程度总体较高。但在机器代人、技术革新背景下,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应引起关注。运行成果方面,该指数微信公众号已上线,平台同步更新指数数据、新闻资讯等,及时发布指数点评报告,拓宽了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渠道;网络宣传持续发力,各主流媒体报道,网络搜索指数不断上升,进一步扩大了梧州宝玉石产业的行业影响力。

梧州市人工宝石饰品行业发展分析

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卢 兵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梧州人工宝石加工产品年产量超1000亿粒,占全国产量的80%,全球产量的70%以上,年产值35亿元。梧州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宝石加工和集散地,任何类型的人工宝石原料、加工机械和零配件在梧州市场都有销售,宝石加工技术人才也在这里汇聚,人工宝石产品最齐全、交易最旺盛。然而,目前人工宝石的发展仍依赖于国际饰品行业的发展,下游产品饰品行业的研发严重不足。

梧州宝石要实现新的突破,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当前是要建立宝石原料生产基地,解决人工宝石的原料供应问题;大力引进经营管理、设计师等人才落户梧州,开发建设宝石首饰工业园区;建立梧州电镀中心,逐渐形成宝石加工、饰品制作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还需要在饰品市场需求、饰品行业发展的趋势等方面下工夫,细化产品分类。此外,产业发展也离不开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平台搭建、协会推动,需要各方合力共同打造梧州人工宝石品牌。

《2019宝石视界》潮流设计趋势

施华洛世奇天然及人造宝石事业部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黄俊杰

施华洛世奇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切割水晶业领导者,也是全球时尚潮流趋势研究的先行者。在推出每一个系列产品时,该公司会进行市场调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当今越来越多人认同个人主义、自我表现和自我发现的价值观,对独特性和个性化不断提升重视。此次的创意元素是将传统风格与鲜明现代化个性融为一体,打造了颇具时尚的复古魅力。高超的切割工艺为产品创作提供了可能性,亦完美诠释突破自我、创造无限可能的极致。同时,精巧细致风和大自然风系列的产品设计返璞归真,将节能环保的生活态度完美呈现,展现施华洛世奇水晶的时尚可塑性。

心突破·新突破——新零售模式观

博象资本、博象咨询创始人、董事长 余德坚

要做好新零售首先要做好对消费者的分析和研究。每个年代的消费者都有不同的年代烙印:00后玩经济,90后释经济,80后闲经济,70后实经济,50后健经济,掌握了这些特点,就可以针对性布局零售商业,个性化地营销。以“盒马鲜生”为例,它把顾客的需求和体验做到了极致,让服务显得更有温度,满足顾客感官的需求。

近年来,商家感觉经营困难,零售行业风光不再,除了受到电商和互联网的影响以外,主要的原因在于消费者更加挑剔也更注重产品体验。消费升级带动零售升级,消费者在变,行业也要跟着变,顺应人性的发展趋势,才能抓住零售新的未来。因此,未来消费的趋势就是要顺应人性发展的趋势。对于零售变革升级的策略,除了要满足消费者需求和体验,还要做到知行合一,知是知顾客、知趋势、知热度、知需求;而行是行数据,行管控,行调度,行促销,行体验。

论坛对话发言摘录

梧州宝石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

主持人:香港玉龙饰品有限公司、梧州子墨珠宝经营部总经理 吴艳英

引导人工宝石产业实现集聚发展

主持人:请问对未来梧州宝石产业的发展,对于跨界合作、拓宽产业发展思路等方面,比如人工宝石在服装、家纺行业等领域的应用上,能否开发出一些梧州宝石产业的新业态呢?

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卢兵:目前,梧州人工宝石产业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掘,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人工宝石附加值,引导人工宝石产业实现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还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兴起,为人工宝石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加多元化的推广平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可以考虑积极推进信息化与人工宝石产业的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切实将“互联网+宝石城”“互联网+人工宝石产业”的新思维、新模式结合到人工宝石产业发展中来,从国内到国外,从线上到线下,从网店至实体店,实现“全球卖、全球买”,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最终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宝石产业的转型升级。

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当前梧州宝石产业的发展现状,谈谈梧州宝石产业发展的症结所在。

梧州市宝石商会会长、旭平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旭平:当前,梧州不少宝石加工企业和加工户对创新较为忽视,生产工艺还相对落后,打磨出来的成品以中低档为主,存在集聚效应低、附加值不高、产品结构低端趋同等突出问题,必须把单一的加工优势转化为整个产业的立体优势,在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等方面下工夫,积极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要解决宝石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应依托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宝石交易集散中心等优势条件,运用好梧州宝石城列入广西首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利好条件,做好“就地通关、本地出口”,提供一条龙的商务便利服务。

同时,建好、用好互联网平台,做好电商经济,扩大销售渠道,提高宝石交易量。坚持科学发展的态度,完善软硬产业发展环境,通过政府、商会、企业的共同努力,集中、优化资源,将分散竞争力变成集体竞争力,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开拓培育梧州钻石市场

主持人:目前培育钻石技术发展迅速,我国是世界上培育钻石原料的主要生产国,那么,未来我国能否有一座城市像比利时的安特卫普一样成为世界培育钻石加工中心?梧州的宝石切磨技术很发达,是否具备这个条件?同时,梧州市场是否可以引进培育钻石的品类,丰富梧州宝石产品结构?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培育钻石分会会长、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奇:近年来,随着科技的提升,我国培育钻石行业发展迅猛,产能不断提高,现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培育钻石生产国。珠宝行业是培育钻石广泛应用的代表行业之一。梧州作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在技术、人才、设备、政策等方面具有基础,可以引进培育钻石品类,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开拓培育梧州钻石市场,进行梧州的产品升级。未来,梧州人工宝石从业者还需要在宝石加工的精度上不断提升,以满足培育钻石加工的要求。

梧州宝石打开“一带一路”贸易大门

主持人:当前,梧州宝石产品已经升级,销售市场前景广阔,但作为宝石产业的下游市场,梧州是否依旧处于一个传统消费市场模式还是已经开拓新领域?

梧州市网商商会会长、广西金箍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建东:近年来,梧州通过“互联网+宝石”的跨境电商模式,直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一改过去梧州宝石到国外批发市场中转的不便。“宝石”代表着美丽和时尚,是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特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被广泛应用于首饰、服装、鞋类、箱包、手机外壳等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们对轻奢风尚、个性化的追求,梧州人工宝石从业者不断改善加工工艺,提高设备生产效率,让宝石走入寻常百姓家。

今后,商会也将继续发挥纽带的作用,积极与奥地利、瑞士、美国等国家的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梧州打造全球知名的宝石研发、设计、加工、销售和原材料集散中心作贡献。

人工宝石企业待转型

主持人:未来梧州宝石市场是否可以全面地引入电商零售,甚至是最近比较火的直播销售,您觉得未来梧州宝石消费市场可以尝试哪一条路?

博象资本、博象咨询创始人、董事长余德坚:我认为营销有三个纬度。第一个是态度,有人愿意买你这个品牌的产品。第二个是买得到,有通畅的渠道让消费者买得到。第三个是消费者买得起,即品牌的性价比。

发展梧州人工宝石消费市场要做到由市场做品牌,由销售做渠道,由研发做性价比。同时,在卖产品的同时还应该卖服务,提供消费附加值。现阶段,梧州要定品牌、定服务、定销售渠道,核心内容就是从以产品为中心的制造型企业,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型企业,全面满足顾客精神需求,延伸产品价值链,打造服务型品牌,实现品牌附加值。

顺应消费潮流进行创意升级

主持人:梧州的产品是否可以追随国际的潮流趋势,进行创意设计升级呢?

梧州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张贤富博士: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也将给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带来多方面的深层影响,并使消费者需求的结构、内容和形式发生显著变化。梧州的产品可以结合我国消费者现阶段的需求动态以及当今世界的消费发展潮流顺势而为,从以下方面进行创意升级。一是在文化创新方面做文章。以故宫博物院为例,故宫成功开发文创产品,使其不再仅仅是一座博物馆,更是利用文化创意产品走进百姓生活的一个样板。故宫立足其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有针对性地研发出不同结构、不同层次、不同表达的文化创意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正是文化创意为消费者架起一座沟通文化的桥梁,丰富了产品文化内涵。二是艺术创新。消费者在挑选首饰时,形状设计是重要的参考因素。对设计师而言,“形”可以使一件产品身价百倍,产品要创新,要在产品设计、提升艺术价值上下工夫。三是技术层面的创新。如今“3D打印”技术日趋成熟,但应用到首饰制作中还较为有限。在未来技术条件支持的情况下,新的技术、新的材料应用等技术层面的发展也是创新的一大动力。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