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壮大“五长”队伍推动小区治理
长洲区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余热服务社区
2019-11-26 10:0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黄超 陈永燕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黄超 陈永燕)11月24日,长洲区梧松生活小区内,几名头发花白居民手臂佩戴红袖章,手拿清扫工具,仔细巡查小区的卫生环境,看见有垃圾的就用钳子夹起,看见有堆积障碍物的就将其搬到垃圾集中放置点。这样的情景在这个小区并不少见。

社区是城市管理体系中最基础的细胞,小区的管理更是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长洲区大塘街道金叶社区以梧松生活小区为试点,搭建“五长”(梯长、楼长、调委会会长、巡逻队队长、护绿队队长)老干部服务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独特优势,也更好地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社区建设与治理。

“小区虽然居民楼陈旧,许多居民的年纪也比较大,但我们的思想可不陈旧。”居住在梧松生活小区的刘祖法在退休前是原梧州市松脂厂厂长,也是一名党员,退休后依然在梧松生活小区居住。他表示,从2014年开始,金叶社区推行“五长”机制,他积极响应,成为无物业小区梧松生活小区18幢的楼长,楼长下有梯长,从一根小烟头到整个楼道的安全,都是他们所关心的事情。

“五长”的成员既是小区的居民,也是社区工作开展的协助者。作为梧松生活小区的梯长之一的陆婉娴表示,她平时主要是协助社区入户做好文明创建、爱护环境、民生工程等政策宣传工作。经过大家的努力,小区面貌变化很大,居民生活更舒畅和谐了。

依靠“五长”老干部服务平台,原本垃圾遍地、车辆乱停、纠纷不断的梧松生活小区,逐步变成从自治走向法治、共治的“洁静美”小区。“以梧松生活小区为试点,金叶社区也将“五长”这一机制推广到辖区内金叶小区、电信小区等其他无物业小区,作为“五长”机制的延伸点,共同为改善维护辖区环境出一份力。”金叶社区副主任区思明表示,起初只有58名退休老党员担任梧松生活小区的“五长”,如今“五长”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并积极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到小区管理当中。社区居委会通过发挥楼幢里老干部为民服务的真心,令辖区居民生活更安心、更顺心。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