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利用农林废弃物发电
藤县生物质发电项目预计2020年下半年投产
2019-12-03 10:3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藤县生物质发电项目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选址于藤县陶瓷产业园区,目前项目工程正有序推进。11月30日,记者从藤县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单位藤县鑫隆源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获悉,项目将利用农林废弃物代替传统煤炭作为燃料,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园区能源结构,对实现园区综合节能和循环化改造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工人在车间调试机器设备。 记者 吴艳虹 摄

生物质发电是我国鼓励的新能源项目,被列入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名录。广西气候、水热等自然条件优越,可利用林业生物资源丰富,但每年约有850万吨伐区剩余物被白白浪费在山场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6年将广西列入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省(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广西生物质能源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在固体成型燃料颗粒、生物质气化发电综合利用等领域均有较大发展,但在生物柴油、木质纤维类生物质燃料乙醇开发利用等领域较为滞后。经统计,广西区域内,现已建成生物质发电厂6个,近期规划建设13个,远期规划建设8个。

藤县生物质发电项目于2012年3月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核准,项目位于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中和集中区A区东北端。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藤县陶瓷产业园内工业企业多,集中程度高,且园区内众多用热企业生产过程中均依靠煤、重油等提供热量,其自备小锅炉产生蒸汽和热水利用具有分散、低效率和高污染等缺点。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实施集中供热,逐步取缔分散小锅炉供热方式。

藤县生物质发电项目利用农林废弃物为燃料发展生物质热电,可实现陶瓷产业园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约3.1亿元,占地约206亩,拟新建1台30兆瓦高温高压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配1台130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利税近2000万元,带动社会就业岗位约1500个。与同等燃煤机组相比,藤县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后可节约标煤10万吨,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13万吨、二氧化硫减排约6192.8吨、氮氧化物减排约3170.3吨等。目前藤县生物质发电项目场地开挖、平整工作共完成约50万方土的挖填施工,预计2020年下半年投产。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