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项目有利润 集体有收入
岑溪下沉涉农资金项目资源促村集体增收
2019-12-03 09: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廖子锋 梁铁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廖子锋 梁铁)去年以来,岑溪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举措来抓,探索实施项目资源下沉到贫困村的工作措施,为村集体增收提供了新路径。据统计,该市累计下沉涉农资金项目52个,总投资1800多万元,为相关贫困村集体带来利润收入130多万元。

岑溪市集体经济办调研走访14个乡镇80多个村征求意见,组织各部门研究各级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管理有关规定,提出整合扶贫道路、“一事一议”“第一公里·路桥”等50万元以下的一批项目资源,将项目资源下沉到贫困村,由村民合作社组建施工队领办,促进村集体增收的办法。该市还积极破解项目资源下沉责任落实不到位、承接资质不达标等问题,为部分产业难发展、资产难盘活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发展顾虑。如安平镇三塘村合作社项目工程队就承建了村里“第一公里·路桥”项目,为村集体增收2.1万元。

为了简化项目手续,岑溪市建立下沉项目数据库,强化对涉农资金项目的统一管理,整合资源形成“政策礼包”;构建市、镇联动的项目管理体系,推动各级资金、资源、项目统一承接下放;采取专题评审、程序研究、现场督导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保障施工效率及工程质量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简化招投标及财审等手续环节。岑溪市今年全面启动了项目资源下沉工作,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量身制定建管方案,投资776万元新建饮水安全工程17个,将工程下放到村民合作社进行管理,预计年均可为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达160万元以上。总投资407万元的15个第一批“第一公里·路桥”工程,也下沉村民合作社实施,全部竣工后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60万元。

岑溪市还探索运用企业管理经验,选取在发展意愿大、项目资源多的马路镇试点成立项目理事会和监事会,发动20个村民合作社参与项目建设,共筹集项目启动资金40万元,落实300多万元工程项目由合作社施工队领办,使每个参与的村集体年均增收2万多元。此外,该市在水汶镇探索建立“企业+村民合作社”的施工队创建模式,由合作社与建筑公司合作组建施工队,共同承建扶贫道路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厂房建设项目,收益按照利润情况实行浮动分红,给参与组建施工队的三村村带来8万多元的村集体收入,为推行项目资源下沉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