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2019梧州经济社会观察
城市向东 融入大湾区
——我市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观察
2019-12-27 09:4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志祺

梧州日报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志祺

向东看、向东学、向东融,梧州一马当先。

今年以来,我市主动接轨、务实合作,全方位、高起点、宽领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升级,大力吸引人才、资本、技术和产业,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努力打造广西“东融”的枢纽门户城市。

截至11月,梧州、肇庆合作共建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实现入驻企业近400家,今年签约落地重点项目近10个,涉及投资近20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8.52亿元,有55%以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实际利用外资3079.78万美元,同比增长163.43%……

一系列数据显示,梧州“东融”开放发展硕果累累。

真融实干融合升级

走进粤桂试验区广西丰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盏盏高颜值、高技术的风能、太阳能、风光互补型路灯从生产线源源不断地下线,这些产品在广东、广西两省(区)被广泛推广应用。依靠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丰冠公司产能节节攀升,成为粤桂试验区今年首个新上规企业。

这是粤桂试验区“东融”引进企业、打造集群的成功案例。我市以粤桂试验区、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苍海新区等产业园区及城市新区为载体,精准对接、深化合作,打造一批“东融”示范平台,与粤港澳大湾区形成更为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关系。

依托产业互融、分工协作,梧州全面“东融”的步伐越来越快,开放发展的大门越开越大。

“东融”招商量质齐升

11月11日,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举行,我市成功签约电声配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金额达7亿元;

11月16日,梧州市政府与河北迁安市九江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双方携手推动千万吨级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对梧州产业发展起着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11月18日,粤桂试验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投产暨国光梧州产业基地投产仪式,以国光梧州产业基地为龙头的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地,试验区产业集聚效应愈加突显……

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是梧州奋力推进“东融”产业大招商的生动写照。

今年,我市深入实施重点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东融”精准招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质”与“量”双提升。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市坚持作风兴市、产业兴市,各级党政领导实行“一把手”抓招商,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等市领导亲自挂帅“招商队长”,每月率队赴粤港澳大湾区等地考察企业、洽谈项目,行程遍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全市掀起了大抓招商、抓大招商的浓厚氛围。

各部门、各园区、各县(市、区)招商团队立足资源特色,围绕构建、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集中力量巩固提升再生资源产业,培优扶强医药食品产业,发展壮大冶金机械产业,优化升级建材环保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抓特做精文化旅游产业,大力推进六大产业精准招商、提质增效。我市还与广州、佛山、肇庆、云浮、茂名等市结为招商战略合作友好城市,构筑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方位招商网络,突出抓好驻点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与大湾区商协会的交流合作,共享商协会资源优势,有效提高了招商工作效率和质量。

1月至11月,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招商引资对接洽谈1360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议1147次,解决问题2154个;全市新签招商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引进500强项目10个。

优化环境厚植动能

10月22日至23日,市委书记全桂寿亲自率队前往河北省迁安市九江公司总部,就九江公司精品高效钢材生产及配套建设项目建设的具体内容、事项、存在问题等,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开诚布公、诚恳深入的洽谈。经过谈判,面对建设千万吨级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及迁安九江公司在梧项目建设的详实调研数据及可行的解决方案,迁安九江公司最终决定把项目落子梧州。

“梧州市委、市政府真诚、务实的作风感动了我,主要领导不遗余力、不辞劳苦为了这个项目奔波,我甚为感动。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几个亿的盈利也买不回来的。”迁安九江公司董事长赵玉江对此深有感慨。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今年以来,我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为项目落户、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确保招商项目引得进、落得下,我市建立并试运行亲商安商三大平台,包括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政企沟通(协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及时解决涉企投诉及服务需求。我市还在全区率先建立投资促进信息综合平台并投入使用,以投资促进信息化,助推产业招商项目的推介、推进、落地、开工,在信息平台督促项目进度,实现了招商引资信息化、项目跟踪服务全程化。

为加快招商项目落地,我市制定《梧州市招商引资重大事项快速决策工作方案》《梧州市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工作方案(试行)》两份文件,高质高效推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快速对接、快速决策、快速落地。1月至12月,全市共预审项目6个,包括苍海绿地城际空间站、万秀区纺织品智造环保产业园、临港经济区钢铁基地、临港经济区建华建材工业化基地等重点项目,有效保障了重大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一批批优质项目落户、重大项目投产,激活了梧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也奏响了一曲加快“东融”的交响乐。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