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市进入流感发病高峰期
去年12月流感发病数和疫情起数上升
2020-01-02 16:5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杨秋月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杨秋月)日前,梧州市疾控中心开展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预计2020年1月随着春运高峰、寒假及春节假期的相继到来,市民需要注意流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以及食源性食物中毒等致病因素。

据统计,2019年12月我市流感发病数和疫情起数较2019年11月上升明显,显示我市已经进入2019-2020年冬春季流感发病高峰。虽然随着寒假假期来临,2020年1月份后期,流感聚集或暴发疫情或将明显减少,整体疫情将逐步得以缓解,但市民仍需要注意及预防医疗机构及企事业集体单位的暴发疫情,以及警惕高危人群病例、重症病例及医院内感染的发生。

此外,目前已是我国人感染禽流感流行期,我市广泛存在活禽交易市场,加上随着春节的来临,活禽宰杀交易增加,同样存在发生本地散发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但是,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低。

而为了预防传染性疾病,医务人员建议市民在外出后要用肥皂及流动水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室内多开窗通风,流感高峰期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托幼机构及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坚持进行体温测量,若发现师生出现发热情况,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

此外,每年的冬季也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医务人员提醒,市民在使用燃气灶、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如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除保持通风外,时间也不宜太长。驾车的市民在不熄火、静止密闭的车内停留时间较长时,车窗必须保留一定缝隙,便于新鲜空气进入。

根据往年情况估计,春节等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和外出就餐机会增多,出现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也会增大。医务人员提醒市民切勿采摘、购买不认识或易混淆的野生植物、野生菌食用,也不要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不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若就餐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市民应保留好曾经食用的菜品,并马上到医院就诊。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