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2019梧州经济社会观察
“三大战役”凯歌奏 青山如黛水如碧
——我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观察
2020-01-15 09:5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已从过去的“盼温饱”变为现在的“盼环保”,从过去的“求生存”变为现在的“求生态”。

新年伊始,许多老百姓都感受到,徜徉于鸳鸯江畔,蓝天如洗,青山如黛,碧水如玉,交相辉映,让人沉醉。地处广西东大门的梧州,正通过立体治污,不断改善环境,整个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良好的环境质量等不来、喊不来,强有力的措施才能让空气清新、天蓝云白。不断优化的生态环境,得益于一场覆盖“水陆空”的生态“保卫战”在我市全面打响:从实施烟花爆竹“禁燃令”,到江河流域和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治理,再到构建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固废联动机制,一系列污染防治措施正在梧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穹蓝天成常态

每年春节假期,烟花爆竹的燃放都会给全市空气质量带来直接的考验。2019年春节七天假期,梧州市区空气质量状况整体明显改善, 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36.3%、30.4%,这与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管理日趋规范,以及市民环保意识逐渐提高是分不开的。

再看一张2019年度全市空气质量状况的年终成绩单:全市收获了347个“蓝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全区第3;优良天数比率为95.1%,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反映出我市空气质量的持续向好,也见证了全市上下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中不忘初心的努力坚守。

污染在空中,根源在地面。为实现科学精准治污,全市广泛推行“天眼”+“地勤”的工作模式,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对大气污染源实行“多点包抄”,大大提高空气污染从发现到查处的执行效率,真正做到“眼疾手快”。

为防控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行为,我市使出“实招”:在建楼盘施工现场的施工车辆进出必须经过全方位的“沐浴”,多举措治理空气污染颗粒物浓度等数值超标问题;在市区范围大力实施烟花爆竹“禁燃令”,顶格处罚一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案件;在60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安上“电子眼”,24小时无盲区、实时监控企业污染排放;划定区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对露天焚烧行为开启“严打”模式;围绕城市扬尘、餐饮油烟、柴油货车尾气等重点污染源,各部门还打出了一系列治气“组合拳”,切实做到督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解决一批环境问题。

眼下,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逐步实现“三个转变”:从应急防控状态向常态化管理转变,从粗放型管控向精准防控转变,从注重结果管理向注重全过程管理转变。

三江清流绕城郭

2019年12月22日,我市三龙水厂取水点上移工程管道沉放成功,从浔江内河西江三桥上游新建的取水头部向三龙水厂供水。该项目的投运,降低了水源水质风险,进一步保障了市区饮用水安全,经检测该管道输送的原水水样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三类水质标准。

三龙水厂取水点上移工程建设,是我市实施保障城市供水水质安全重点工程的一个亮点,也是落实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

“梧州生态优势金不换,我们要坚持下去,把生态优势打造成为我们真正的金字招牌。”2019年3月,市委书记全桂寿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话语铿锵有力。

为全面实现水环境保护目标,我市不断把涉水重大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推向“深水区”。

项目示范先行,有序推进综合治理。2019年,我市投入1.3亿多元,用于地下水污染防治、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及西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成10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形成6545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市第三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和配套管网建设、莲花山片区污水管网与处理设施建设,桂江段、浔江段取水点上移工程全面提速。

早谋划早部署,强力整治县级水源地问题。去年以来,我市组织各县(市)持续推进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截至2019年10月20日,全面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26个环境问题整治。

伴随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推进,2019年,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国家地表水水质目标考核的西江-封开城上、浔江-石良角断面水质100%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前三季度位列前十;石良角水站获评国家首批“最美水站”,是广西两个获此荣誉的水站之一。

多方合力治固废

继“蓝天碧水”保卫战后,我市又剑指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展开“清废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固废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是打好净土保卫战的关键一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梁金昌说。

要解决此类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主体都有责任。去年12月,我市首次举办环保技术进梧州“帮企减污”活动,通过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技术和装备产品的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如工业固废治理和综合利用、钛生产加工固废治理与综合利用、陶瓷环境污染治理等“想治不会治”的难题,改变监管部门与排污企业“猫和老鼠”“我抓你跑”的被动局面。

“帮”明确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的协作关系;“减”则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的共同愿望,实现一个平台、多方受益。据统计,“帮企减污”活动中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共16个,包括污染防治项目9个,环保管家项目3个,资源综合利用项目1个,校企合作、企业合作、环保技术引进项目各1个,成交金额超过3亿元。

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这是我市对生态环境问题秉持的鲜明态度。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整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起到了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目前,全市成功处置了11起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案件,涉及非法倾倒固体废物量约198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

在土壤治理与修复方面,我市坚持“防、控、治”三位一体,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污染地块名录等,完成了部分企业旧厂土壤场地治理修复,以及144座加油站485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有效保护了土壤环境安全。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