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对中学新生开展结核菌素皮试
市疾控部门发现部分存在感染潜伏期的带菌者和结核病患者
2020-01-17 11:1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李梦映 杨秋月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李梦映 杨秋月)小小结核菌素皮试,为预防结核病的传播拉起一道“铁闸”。日前,记者从梧州市疾控中心获悉,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在对市内部分学校2019年新生作结核菌素试验筛查中,发现了存在感染潜伏期的带菌者和结核病患者,并安排患者离校接受治疗。

据了解,根据《梧州市教育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初中、高中及中职学校必须按规定落实新生入学体检中的结核菌素试验项目。自2019年11月起,梧州市各医疗单位陆续开展对全市中学新生的结核菌素试验项目。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在对市内部分学校2019年新生作结核菌素试验筛查中,也发现了存在感染潜伏期的带菌者和结核病患者,并安排患者离校接受治疗。

市疾控中心慢性病科副科长黎启明介绍,结核菌素试验是肺结核诊断的一种辅助手段,以注射部位出现的硬结大小为判断标准。医务人员通过对入学新生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筛查,有助于及早发现结核病人,防止新生带病入学,进一步预防校园结核病疫情发生。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对学生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筛查结核病,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掌握学生的结核菌感染情况。”黎启明介绍。由于2019年全市肺结核的发病率较2018年呈轻微上升趋势,疾控医务人员也建议集体生活、工作的市民重视预防工作。

据了解,市民一旦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并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应怀疑自己可能得了肺结核,需及时到市内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县、市(区)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患者只要遵照医嘱坚持全程规则治疗,加强营养,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并恢复正常生活的。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