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医保社保业务可网上或延后办理
各项待遇不受影响
2020-02-03 16:3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麦晓军 吴茵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麦晓军 吴茵)2月1日,记者从梧州市医疗保障局及梧州市社保中心获悉,为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梧州市的医疗保障及社会保障部门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参保单位、参保人可通过网上办理、电话咨询办理或延后办理等方式办理医保、社保业务。

医保业务可网上办理

在医疗保障方面,梧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参保单位、参保人可通过登陆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http://rswb.gx12333.net)办理单位及个人参保信息的修改,以及证明打印等业务。若参保人员想查询个人基本信息或参保缴费信息等个人业务,也可以通过“广西人社12333”APP办理。

据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业务将延长至2020年3月,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办理,且于2020年3月31日前缴纳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参保人员,可从2020年1月起享受当年医保待遇。

此外,“梧州人社”微信公众号亦可以办理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续保缴费,医疗保险缴费查询等业务,同时灵活就业人员续保缴费及退休人员需要逐年缴交90元大额医疗保险费的,可凭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到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建设银行各网点办理续保缴费。

社保业务可延后办理

为了方便参保人员办理业务,梧州市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社保部门也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调整,现多数业务可通过网上办理或延期办理。在办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手续方面,以往未及时认证的退休人员,其养老金有可能停发。但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在此期间未能办理资格认证(年审)的退休人员暂不停发养老金。“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现在可通过‘老来网’APP办理。如果退休人员已进行了认证,可通过‘梧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本人认证情况,若认证不成功需重新认证。”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退休手续、申报社保卡发放养老金,以及2019年度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申请时间的办理时间也有所延迟。该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1月至6月份退休的参保人,只要在2020年6月30日前提供材料或补充材料的,都可正常受理并办理退休手续,从次月起正常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并补发依法依规应发未发的养老保险待遇。

第三批在2020年3月底前申报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由于疫情防控可延期办理;退休人员也可通过“梧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申报,无需到市社保中心现场办理。梧州市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2019年度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申请时间也延期至6月底。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