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守住末端处置安全防线是我们的责任”
——小记生态环保“铁军”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5 10:3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作为党员,我们就要冲在环境保护一线,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筑起护城‘防疫墙’。”2月10日上午一上班,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负责人卢品科就开始部署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现场培训工作。在刚过去的元宵节,他和同事编制完成《梧州市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要尽快抓好落实。

疫情是看不见的敌人,疫情防控末端处置的安全防线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守牢。自疫情发生以来,卢品科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医疗废物处置不当,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很有可能成为疫情扩散的‘第二源头’。”在他看来,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一环,容不得半点疏漏。

1月21日,自治区卫健部门公布广西发现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后,出于职业敏感,卢品科马上打电话联系我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人,叮嘱其一定要提高警惕,为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做好准备工作。

1月22日,我市公布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当天一大早,卢品科就开始对全市医疗废物收集、贮运、处置情况进行重新梳理汇总,并向上级建议迅速启动部门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盯末端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确保疫情爆发时我市医疗废物监管不出问题。

在接下来的20多天,卢品科和同事几乎每天都奔波于主城区各所大型医院、医疗废物产生量较多的门诊、乡镇卫生院以及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展开一个接一个的排查检查:对各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产生量、医疗危废暂存点规范情况以及清运去向等做好详细记录;不定期到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询问指导处置情况,检查医疗废物处置是否及时,处置能力是否满足要求,是否有需要市级协调的相关事宜。

在疫情面前,卢品科慢慢变成了“细节控”,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的每个环节都严防死守。“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强,医疗机构收治病患数量的增加,医疗废物尤其是涉疫医疗废物有着不可预估的风险。”他说,医疗废物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是潜藏的疫情传播隐患,必须单独暂存、收运,无害化处置。

据了解,全市七个县(市、区)现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1600多家,个体诊所和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都是当前生态环境部门重点监管对象。像市第三人民医院、红会医院、工人医院等公立医院的医疗废物,按规定由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日常清运车组织进行统一清运,必须做到日产日清,其他医疗废物产生量较少的医疗单位则要求做到医废48小时安全处置。

卢品科还介绍,梧源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运行较为平稳,1月20日至2月11日,梧源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累计收集医疗废物97.626吨,均已全部安全处置。

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余小坚始终冲在一线,在做好医废处置、应急监测的同时,不定期带队到市第三人民医院“零距离”检查医疗废水处置情况,督促指导其按照相关要求处理好医疗污水,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等工序。

当被问及在一线是否担心被传染时,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不算什么。在特殊时期的重要环节,守住疫情防控末端处置的安全防线就是我们的责任。”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健康知识

工作区域防护知识 

工间运动如何做

建议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公共区域如何做

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公务出行如何做

专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乘坐班车须佩戴口罩,建议班车在使用后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

后勤人员如何做

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