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中共梧州市委员会关于推进作风兴市的实施意见
2020-03-23 11:0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中共梧州市委员会关于推进作风兴市的实施意见 

(2020年3月20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推进作风兴市提出如下意见。

一、大胆解放思想

以“六破六立”强化思想再解放,推动广大干部“敢”字当头,学习先进、敢于创新。

(一)主动学习先进地区,开展“千名干部东融培训锻炼”行动,将50%异地培训班次安排到大湾区举办,安排一批干部到大湾区实践锻炼。深化与大湾区城市交流合作,各单位至少拿出2项具体业务与深圳等全国先进地区对标,每年学习运用先进地区2项以上的创新做法。在绩效考评中设立“立项创新”指标,对争取到国家或自治区级试点工作落地梧州、创新工作获上级肯定性批示、现场会在梧州召开的单位给予市级绩效加分;对为梧州获得自治区级绩效加分的单位及个人予以绩效奖励。

(二)凡是上级没有明文规定不许做的、凡是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发展的,都要大胆干。优化工作流程,整治机关“中梗阻”“科长当政”问题,坚决处理因思想不解放、执行政策死板、怕担责怕风险而影响工作的干部。

(三)建立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对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错误,在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失误错误,为推动发展出现无意过失,可以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对线索不具体、不具可查性的信访举报,不予核查;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诬陷者立案倒查、从严惩处。

二、强化学用政策

组织开展“学用政策促发展”活动,推动广大干部聚焦“善”字学用政策,做到学得熟、用得活。

(一)熟悉政策。全面梳理涉及本地本单位的政策,坚持领导领学,每月至少组织集中学习和典型案例剖析1次;开展政策业务分级测试,市领导测部门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人测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测科室干部。

(二)活用政策。加强政策研究和前瞻性预判,在有关政策执行过程中不相适应时,要创造性地执行政策,推动问题解决。市层面及相关单位组建产业攻坚专班,着力破解“六大产业”发展中的政策难题。每季度到上级对应部门至少汇报1次,对争取到上级重大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或争取到上级支持在全区排名前列的,给予绩效奖励。

三、提高工作效率

深化“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推动广大干部紧盯“快”字提效率,不断提高机关整体效能。

(一)对上级部署的工作、群众反映的问题、领导交办的事项以及定下来要做的工作,要迅速行动、一抓到底。对在办文办会办事中因拖延影响工作的,在全市或本单位通报批评;对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工作滞后影响项目推进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推动工作“快议快决”,重点、紧急事项请示报告要减少层级、压缩流程,对超出决策范围的要及时向分管或直接向主要领导请示报告。加强涉及多部门的联动事项办理,牵头部门要包干负责,责任部门要全力配合,出现问题同责追究。

(三)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容缺审批、并联审批、网上审批、承诺备案等行政审批机制,试行“服务对象确定办结时间”做法,倒逼各单位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事项办结;建立并推广“立等办结”模式,推动各窗口单位业务办理提速提质,鼓励各单位探索更多服务群众的创新措施。

四、勇于力争上游

突出“先”字强化创先争优意识,推动广大干部追求卓越,工作走在前列。

(一)坚持“三个紧盯、三个推动”,各单位要紧盯重点工作,推动更多工作得到上级认可推广;紧盯指标排名,推动更多工作进入全区“第一梯队”;紧盯红黑榜通报,推动更多工作列入红榜。

(二)主动把工作放在全区、全国中去审视定位,领导干部要抓典型、抓示范、抓品牌,各单位每年至少确定1项重点突破任务,打造1个以上工作示范点,力争培育1个在全区甚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三)评选一批“力争上游好集体、好干部”和“十佳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十佳县(市、区)局长”“十佳市直部门科长”,设立专项资金进行表彰奖励;设立“晒成绩”平台,对获得全区、全国先进或奖励的,定期收集汇总、宣传表扬。

五、坚持干在一线

践行“书记在现场”“书记半月谈”,推动广大干部围绕“实”字干在一线、担当作为。

(一)加强调查研究,以“三必到六必问”为主要方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开展调研不少于60天。围绕经济稳增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导干部及服务团队要经常到挂点联系的企业(项目)、贫困村走访服务。

(二)注重破解难题,重点围绕“三年三工程”活动,建立“137”(单位可解决的问题,1天内给予答复或办结;提交服务团队协调处理的,3天内给予答复或办结;提交市层面协调解决的,7天内给予答复或办结)问题解决机制。依托媒体、网络平台,常态化向群众征集问题意见,倒逼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到现场去解决问题。

(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文山会海”,倡导短新实文风,发务实的文,开管用的会,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抓发展。

六、突出结果导向

注重以“成”字检验工作成效,推动广大干部讲实绩重实效,凡事干就干好、干就干成。

(一)科学衡量干成标准。围绕关键指标制定目标任务,从指标完成、综合排名、红黑榜、群众评价、工作贡献度等方面,以纵向比、横向比、前后比衡量单位和个人工作“成”的程度。

(二)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注重从重大任务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对重点部门班子和干部实行重点考核,大胆使用“改革闯将”“发展干将”“热血小将”“攻坚老将”;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成效差的干部坚决调整,对部门工作在全区或市级绩效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倒数三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坚决调“下”。

(三)加大工作奖惩力度。对贡献突出的单位考评实行“一票肯定”,根据综合考评、专项考评情况差异化核发绩效奖励。在产业园区推行3倍差异化绩效奖励。设立作风建设“曝光台”,对作风兴市工作后进单位及个人进行曝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赋予梧州“四句话”新定位和“三抓一快”新要求,以过硬作风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