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激发“江”的活力加快“东融”发展
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鹿心社在梧调研讲话精神
2020-05-06 10: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吴柏松 杨苑君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吴柏松 杨苑君)春江水暖,水运复苏。4月29日,记者在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观景平台看到,长洲水利枢纽船闸一至四线船闸平铺江面,一艘艘船舶正在闸室中有序等待出闸;极目远眺,宽阔的江面波光粼粼,千帆竞发,一派繁忙的景象。

“自2015年底三线四线船闸投入运营以来,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闸量快速攀升,从2015年的6350万吨提升到2019年的1.45亿吨,年均增长24%,与长江三峡船闸基本持平。”广西西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叶瀚涛说,今年虽然受罕见枯水水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西江船闸公司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梯级船闸运营管理,目前船闸运行态势平稳有序。

4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来到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调研了解船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情况,走上瞭望台察看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运行情况。鹿心社强调,西江“黄金水道”对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全面加快“东融”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把西江水域和北部湾水域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水水联运、江海联运,进一步挖掘内河航运发展潜力,真正发挥好西江黄金水道作用,全面激发“江”的活力。

2019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提速“东融”步伐,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随着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建成通航、西江流域梯级联合调度实现、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加快建设,以及重点码头项目竣工投产和赤水码头进港铁路、西江机场建成运营,梧州港港口码头布局进一步完善、水铁联运互联互通。

“鹿书记的讲话为梧州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加快打造广西‘东融’通道的信心和决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坚说,我市将大力实施“交通网”三年大会战,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抓紧开展梧州港总体规划的修编和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大力推进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各种运输方式互联互通,将梧州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激发新动能、新活力,吸引产业沿江布局,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发挥好西江“黄金水道”优势,全面激发“江”的活力,韦坚表示,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围绕“东融”战略中的“交通融”,大力实施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提升西江黄金水道通航能力;加快推进梧州港藤县港区赤水圩作业区二三期工程、塘源综合码头、续建梧州港中心港区大利口作业区码头5#、6#泊位等一批码头项目建设,争取更多的水运项目纳入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和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推动我市各码头深化与广州、佛山、深圳等大湾区重点城市的合作,拓展与大湾区港口企业合作,打通水上物流运输通道,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红利。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