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
我市又有三条街区申报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
2020-05-07 16:0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顾浩 侯桂芳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顾浩 侯桂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5月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目前我市已初步划定了5条历史文化街区,其中2条已被列入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而桂北路等其余3条历史文化街区的申报工作将于今年完成。

据悉,我市于2015年重新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并成立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申报工作方案。该领导小组按照《梧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对我市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初步划定。初步划定的5条历史文化街区,包含了3种类型风貌:清代岭南民居——金龙巷历史文化街区;近代集中开发住宅——维新里历史文化街区;骑楼——桂北路历史文化街区、大中路-五坊路历史文化街区、大东路历史文化街区。其中,金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和维新里历史文化街区已被列入“第四批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而桂北路等其余3条历史文化街区申报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的相关工作,将在今年内完成。

桂北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万秀区河东城区西北部,现状建筑多为3至4层的建筑,还有多栋建于民国时期的建筑,历史特征有民国格局、岭南风格民居、中西混合式风格等。被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后,相关部门将保护桂北街老建筑群,在保留原有的商住混合的功能布局的基础上,突出岭南骑楼建筑特色,同时,局部拆除影响传统风貌的建筑构筑物,保持桂北街的空间格局,重建“山-街-江”之间的景观联系。

而在大中路-五坊路历史文化街区,48%的建筑为上世纪80年代至2000年建造,风貌保存完好。街区内中西合璧的骑楼,以及海关、邮局、银行、旅店、医院、石油公司等文物保护建筑,是梧州近代开埠通商的实物见证。其中,大中路68号等18处具有比较完整历史风貌的待定历史建筑,将申报为历史建筑,按历史建筑保护要求进行保护。

大东路历史文化街区包括有大东上下路步行街、大东市场、梧州市体育馆和体育场,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梧州邮局旧址,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大同酒店旧址。其中,高地路65号、大东上路138号北部、学德路西三巷等3处具有比较完整历史风貌的待定历史建筑计划申报为历史建筑。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