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养殖网箱鱼失败的经历,没有使朱秀敏气馁,她凭着一股“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劲头迎难而上,最终实现脱贫
“水上生活”越过越好
2020-05-23 14:3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林丽梅

5月18日,在岑溪市大隆镇湴河村网箱鱼养殖基地,一个个网箱被浮筒固定在水里,肥美的草鱼在内游动。今年41岁的养殖户朱秀敏坐着自家的小船,在网箱外的水面上绑竹子拦截垃圾。即使戴着宽沿帽子,双臂套着袖套,也能看出她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原来,这样的“水上生活”,她已经过了9年。

2015年,朱秀敏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这名“水上功夫”了得的养殖户,硬是凭着一股“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劲头,在一年后成功脱贫。

朱秀敏仔细检查网箱的情况。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摄

试水养鱼失败告终

朱秀敏的“网箱鱼养殖史”从2011年开始。当年,湴河村水质好,吸引了邻村一些养殖户到此开展网箱鱼养殖。朱秀敏在家中照顾4个孩子,全家只靠丈夫邓宏明一人外出打工赚钱。丈夫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她便想着“靠水吃水”,尝试发展网箱鱼养殖。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朱秀敏向家里亲戚借了几万元钱,再加上贷款的2万元,购买了铁丝、浮筒、渔网等材料,搭起了4个网箱。为了节约成本,朱秀敏购进了一批只有手指般大小的鱼苗,一条只需要一毛钱。没想到的是,这批“先天不足”的鱼苗却让朱秀敏吃了大亏。

刚开始接触网箱鱼养殖的朱秀敏不知道,鱼苗小,养殖的时间更长,后期要承担的风险也更高。2012年,这批鱼苗长大了些,却生了车轮虫病,大批鱼苗陆续死亡。朱秀敏慌了,只能不断地从网箱里捞出死鱼。她到村里找其他养殖户请教,才知道要买鱼药杀虫。“刚借了几万元,又得向亲戚伸手借几千元来买鱼药。”朱秀敏说,那时候,亲戚见了她要么躲开,要么劝她放弃养鱼。

由于养殖时间长,养殖过程又生病,2011年养殖的那一批小鱼苗最后几乎都死光了,并没有给家里带来什么收入。2015年,朱秀敏一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年收入达四万多元

成为贫困户后,朱秀敏申请了小额信贷,这让家中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松动了些。但朱秀敏不仅没有放弃养鱼,反而加倍认真钻研网箱鱼养殖技术。村里有外出学习培训的名额,朱秀敏就让丈夫去学习,她自己则每天守在网箱边,像照顾孩子般“照料”鱼苗。长期坚持下来,还真让朱秀敏总结出了不少养鱼的经验。

据朱秀敏介绍,她会在网箱旁放一把小刀,一旦发现有鱼死亡,她就捞出死鱼剖开鱼腹,仔细观察鱼的状况,进行多次对比。如果鱼体发黑,可能长了寄生虫;如果鱼肠断了,可能是鱼吃得太多……以此为依据,调整喂养方式。朱秀敏还会与丈夫一起讨论外出培训学到的知识:雨天或者多云天气时,早上不能喂鱼,以免发生缺氧情况;四五月天气较热的时候,水温较高,鱼容易长寄生虫,要经常巡逻观察鱼苗的情况。

为了管理好网箱鱼,朱秀敏调好闹钟,常常凌晨三四点划小船到网箱边巡逻。凭着这股认真的劲头,朱秀敏家的鱼再没有出现大批病死的情况。2016年,市场鱼价好,朱秀敏家的鱼卖出了好价钱,不仅还了部分向亲戚借的钱,而且还新购置了4个网箱,扩大养殖规模。

2018年,朱秀敏把向亲戚借的10万元全部还清,自家的网箱也增加到13个,养殖模式也更灵活。她在一年的不同时段分别销售“大中小”三种规格的鱼,资金周转更为顺畅。现在,朱秀敏家每年可以往外销售1万多公斤肥美的草鱼,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生活更有盼头了。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