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走访乡村振兴示范点③
​巧干实干精美小村庄
​——探访苍梧县木双镇西中山贝村
2020-05-24 15: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钟斌明

山水之间,渡口悠悠。从东安江的这头隔江眺望,只见对面的小村庄三面环水,背靠青山。江水如玉带般环绕村庄,隆起的山丘与低矮的田野自然结合,俯瞰就像一只肥硕的贝壳,静卧在一处。这个村庄由此得名山贝村,它坐落在苍梧县木双镇西中村的地块上。

乘着小木船横渡江面,来到山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村口渡船码头的“干”字雕塑造型,红色的基调,基座上写着“撸起袖子加油干”七个大字,简单干练,主题鲜明。在旁边古朴雅致的渡船码头和候船亭里,几位村民正坐着闲聊。

山贝村不大,80多户400多人。听村民们说,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西中水电站(原共青水电站)建设期间,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曾亲临建设现场,对建设者们勤恳实干、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干”字精神从此根植这里。

经过改造的山贝村渡船码头和候船亭显得古朴雅致。容清河 摄

近几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山贝人进一步提炼升华实干精神的内涵,通过苦干、实干、巧干,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我们整合了库区移民、一事一议、群众捐款、生态乡村建设等资源,多方筹集资金,硬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小广场、升旗台、综合宣传栏、垃圾分类处理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山贝村乡村建设理事会会长容清河说。

“村子确实是越来越漂亮了。”村民杨靖雄说。原来,村道边杂草丛生,生活垃圾和鸡狗粪便随处可见,野生的竹子长到十多米高,既杂乱无章又遮挡视线。后来,在乡村建设理事会的引导和带动下,大家一起清理了杂草、垃圾和竹子,村子的视野立即变得整洁开阔了。

山贝村还试点先行一筹一补、一拆一补、一投一补“三补”政策,把“三清三拆”成果与党员评优、村“两委”干部绩效挂钩,村民自发筹集清拆资金2万多元,清理平整拆旧房、砍竹后的土方及沟渠淤泥约2千吨,整个自然村“三清三拆”率达98%以上,成为苍梧县乃至全市“三清三拆”的示范村。

现在,山贝村实行“门前三包”制,落实清洁保洁包干制,人人都是保洁员,共同维护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道两旁种上了六旺树和宝巾花等六七种花木,闲置地块上打造了三个观赏荷花池,还有村民精心管护的蔬菜种植园,营造出简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一个精致精美的小村落正在东安江畔细细打磨,越来越具魅力。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