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黄汉培依靠种植澳洲坚果实现脱贫,还毫不保留地给乡亲们传授种植经验
乐当种植技术的“传播者”
2020-05-28 13:2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廖伟

“这个坚果苗品种是‘桂热一号’,产量高,种植五年的树单棵挂果可达50公斤,也容易管理,建议你们种这个。”近日,在苍梧县京南镇的圩市上,寺垌村脱贫户黄汉培热心地为种植户讲解自家嫁接的澳洲坚果苗。在展示自家苗木的同时,他也积极邀请种植户到自己位于寺垌村的澳洲坚果种植场参观。

2015年,黄汉培家庭被认定为贫困户。家中,母亲和妻子均患病,缺乏劳动力,8岁的孩子还在读小学,全部的重担压在52岁的黄汉培一人的肩上。然而,黄汉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考虑到寺垌村当地的环境,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引种澳洲坚果。

种植初期,由于缺乏经验且种植规模小,澳洲坚果的产值很低,黄汉培曾一筹莫展。2017年,在京南镇寺垌村驻村第一书记梁福年的帮扶下,黄汉培又重树信心。梁福年帮黄汉培制订了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并到岑溪市的澳洲坚果种植场考察学习,帮他带回来澳洲坚果新品种和种植技术。

黄汉培(右)在梁福年的协助下查看澳洲坚果苗的生长情况。廖伟 摄

了解到种植的相关技术后,黄汉培明白了澳洲坚果的生长对土壤、气候、花粉等条件有一定的要求。他把树苗分别栽种在稻田、山坡等水分不同的地方,采用农家肥与复合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肥,还根据生长情况开垦出一片适合澳洲坚果生长的果园。看到果树长势喜人,尤其是担心的资金和销售难题在梁福年的帮助下得到解决后,他更加有了发展信心。

黄汉培在果园建起了养蜂室,这样,既有利于花粉传播又可以采蜜,随后,他又摸索改良出一套适合当地种植澳洲坚果的技术。这一年,黄汉培种植了澳洲坚果新品种苗圃5亩,育苗2000株。

经过3年时间的悉心种植,目前黄汉培已有澳洲坚果苗圃4亩,可培育苗木6000株,产值9万元;另有优质澳洲坚果林12亩,每株挂果近60公斤。去年,黄汉培依靠销售澳洲坚果及果苗得到了近3万元的收入,家庭人均纯收入8404.3元,较2015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有了大幅度的增长,顺利实现了脱贫。

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黄汉培知道这离不开梁福年和乡亲们的帮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黄汉培总想着如何回馈社会。他成为一个勤劳致富的“宣传者”,也成为一个种植技术的“传播者”,只要乡亲们需要了解澳洲坚果种植技术,他都会毫不保留地“传经送宝”。“脱贫不能等靠要,而是要依靠自己的双手与技术,改变贫困落后的生活面貌。”黄汉培坚定地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