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大道如虹通四方 发展之路添双翼
——藤县打造立体交通网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06-02 10:0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吴海金 黄群礼

5月20日一大早,在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藤县段施工现场,工人就开始忙碌起来,挖隧道、铺设稳水层、焊接桥梁护栏钢筋……

荔玉高速公路藤县段火热的施工场面,只是藤县打造立体交通网络的一个场景。近年来,藤县交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依托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通道经济”“枢纽经济”效应正在彰显。

发达路网“串”起城乡

初夏时节,宁康乡平桂村农民经纪人欧文常开着小汽车走村穿巷收购村民的八角、肉桂、黄笋干等山货。“水泥路修到山沟沟来了,村民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欧文高兴地说。

平桂村是藤县最边远的山村之一,水泥路没有通到村委之前,这里的山货要靠村民肩挑手提到村外卖,且价格时常因交通不便而被压得很低。修通了水泥路后,许多收山货的客户直接把车辆开到村里,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把山货卖出去。看到山货不再难卖,村民种植经济林的热情高涨,大面积种起松树、杉树、八角、肉桂、油茶等经济作物,在山上建起一个个“绿色银行”。

这些年,藤县一直致力于通村公路建设,盘活农村经济。如今,该县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都通上了水泥路,不仅方便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也使农村经济迸发活力。

在破解乡村交通“瓶颈”问题的同时,藤县还全力加快铁路、公路、港口码头、航空等“海陆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庞大的立体交通网络已在藤县覆盖开来,各乡镇基本纳入了以县城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内。而洛湛铁路、贵梧高速公路、梧柳高速公路、南广铁路、西江机场等项目的建成,藤县与外地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融入了以广州、南宁这两个城市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内。

“黄金水道”带旺园区

藤县因西江而盛。自治区党委打造西江亿吨级“黄金水道”战略的提出,给藤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过几年来的发展,以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等大型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目前已建成5个2000吨级泊位并投入使用。而已经投入使用的进港专用铁路,与洛湛铁路梧州段连接,实现了铁水联运大运能“无缝对接”。

现如今,藤县繁忙的港口,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藤县县长覃仕平算了一笔经济账:通过水路运输线,从藤县到佛山高明,运输里程330公里,水路的运价约20元/吨,而公路的运价约75元/吨,水路运价不到公路运价的三分之一。“水路运输不仅价格低廉,还节能环保,便捷的‘黄金水道’,赋予了藤县发展良机。”覃仕平说。

目前,西江藤县段两岸已经建成藤县工业集中区和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等工业园区,这些工业集中区的生产原料或产品大多是通过“黄金水道”运输。而在完善港口码头基础设施的同时,藤县还积极引进有实力的造船企业投资或入股现有造船企业,提高船舶产品的吨级和档次,培育壮大全县的造船产业。

良好环境引来“凤凰

便利交通引来“凤凰”择“藤”而栖,使得藤县成为客商投资创业的一片热土。

这两年,欧神诺和蒙娜丽莎陶瓷企业在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实现投产后,又成功新引进简一高端大理石瓷砖以及一批陶瓷配套企业,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的陶瓷产业发展新格局已经形成。冶金新材料基地项目、建华建材项目等24个总投资超280亿元的大优项目也纷纷落户藤县。首个采用PPP模式总投资16.7亿元的陶瓷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林产林化产业园区、造船产业园区产业规划编制、项目选址已经启动。临港经济区项目不断落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9年,藤县新引进工业项目2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13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创下10年来新高。

今年,藤县招商引资工作依然是捷报频频。4月16日,藤县新材料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总投资80亿元的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是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园区规划了七个生产区,计划八年内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年税收30亿元以上,最终实现钛白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效益化。

“下一步,藤县将紧抓‘东融’机遇,更加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强化主动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再引进几家一线陶瓷品牌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加快包括陶瓷产业在内的全县多个重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对于藤县未来的发展,县委书记黄东明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梧州日报通讯员 吴海金 黄群礼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