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折下松果扎松针 香茗为骨诗为心
苍梧县创建“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
2020-06-03 10:0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苏梦椿 黄培平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苏梦椿 黄培平) 用松树皮、松树叶、松果拼凑生动形象的“松韵”手工作品,校道旁《悠悠茶乡、育人无痕》的大型壁画,45米长的新三字经德礼文化宣传栏、700多盆花草组成的生态墙……这些都是苍梧县中小学校创建“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的成果。

梨埠小学师生用松枝松果等材料制作手工作品。(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苍梧县结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工作要求,积极指导全县87所中小学校开展创建“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校发展内涵。目前,该县各中小学校已筹措资金1963万元,打造融合苍梧古郡、名茶和诗词等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

“你是茶中的黑美人,天地的精华集于一身……六堡茶——黑茶中的极品,从深山中走出来的名字,从自然里溢出来的音节。”5月27日,苍梧县六堡镇中心校举行“茶文化”朗诵比赛,校园里处处充满着茶文化的气息:校道旁是一幅展现“六堡茶传统制作技艺”的大型壁画;学校文化长廊左侧是红领巾小茶园,长廊里陈列着学校开展各种茶文化活动的剪影;学校还开设了茶文化特色校本课程,把“童心茶韵”特色办学理念落到实处。

而被松林环绕的梨埠小学,学校师生则因地制宜利用松果、松树皮、松针、花朵等材料制作手工艺品,打造“自信、不畏困难、创新、奉献”的松树精神学校特色文化。

在石桥镇培中小学的文化展示墙上,一首首清丽隽秀的小诗特别引人注目。这些诗词都是该校师生的作品。“诗词文化是我校的特色。从2015年起,我们学校开展诗词诵读创作活动,到现在,全校师生已经创作了大约120首作品。”该校校长胡翠松说。

据了解,苍梧县把加快实施均衡教育基础设施提升与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相结合,引导学校按照实际情况,找准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努力打造自身发展的特色和亮点。目前,该县87所义教均衡迎检中小学校已经全部完成“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各个学校都结合自身的地域特色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为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以及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进打下了基础。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