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返乡创业收益丰,传授技术不吝啬,集体事项热心办,苍梧县岭脚镇高垌村的陈海媚以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爱帮人的经济能人
2020-07-21 10:5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冼炜玲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冼炜玲

进入盛夏,苍梧县岭脚镇高垌村辣椒种植基地的辣椒已经成熟。7月19日一大早,绿油油的田地里,一片红色的辣椒显得格外耀眼,村民们正加快速度摘辣椒。

这时,一位留着短发,皮肤有些黝黑的妇女也加入到采摘的队伍中,她一边麻利地工作着,一边了解基地辣椒的采收进度。原来,这位妇女就是该村的村委妇女主任陈海媚。

在苍梧县岭脚镇高垌村的辣椒基地里,陈海媚在查看辣椒的生长情况。蒙敏莹 摄

返乡创业写好“山上文章”

今年48岁的陈海媚是岭脚镇有名的经济能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她一直尽己所能,帮助高垌村及邻村的贫困户、留守妇女增收致富。

2005年,由于市场不景气,原本在广东省顺德市开设塑料厂的陈海媚决定关掉工厂,回乡创业。深谙“靠山吃山”道理的陈海媚,回乡后“盯”上了村里的山地,决定写好“山上文章”。

“种植松树的成本比较低,而且管理比较简单。”2005年,她租下500多亩山地种起了松树,而这只是她发展山地产业的一个开始。

在广东开厂的时候,陈海媚了解到种植砂糖橘能带来可观的收益,因此,她萌发了种植砂糖橘的想法。打定主意的陈海媚一边到处学习取经,一边张罗贷款、租地等事宜。

2006年,当时岭脚镇种植砂糖橘的农户还比较少,敢为人先的陈海媚率先在村里种植了80亩砂糖橘。“我也算当时的种植大户了。”陈海媚笑着说。为了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将管理工作做到位,施肥、除草、浇水等护理工作她都亲力亲为,时间久了,陈海媚逐渐摸索出一套门路来。

2018年,陈海媚的“山上文章”做得更大了,当年,她种植了1200亩桉树。去年,仅砂糖橘与桉树种植两项,陈海媚就收入30万元。

尽心尽力干好各种“杂事”

尝到甜头的陈海媚没有忘记村里其他村民。每次地里需要雇人的时候,她都会首先考虑找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帮忙。不仅如此,对有心跟她学习种植技术的村民,她也尽心尽力传授。

2014年,村里的贫困户区亚一想种植砂糖橘,但由于缺乏资金无法付诸实践。了解到情况的陈海媚二话不说,拿出资金借给区亚一用于租地、买果苗。不仅如此,从购进种苗到施肥、摘果,陈海媚手把手地教她。2019年,种植砂糖橘为区亚一一家带来了收益,她家的砂糖橘也从起初的五六亩扩展至50多亩。如今,区亚一也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但是在发展产业方面,她还是习惯询问陈海媚的意见。

陈海媚还热心地帮助岭脚镇其他村的妇女,因此,岭脚镇许多人都知道高垌村有个爱帮人的经济能人叫陈海媚。

2016年,陈海媚先后当选为岭脚镇及梧州市的人大代表,这让她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更要为大家做好服务了。”陈海媚干劲十足地说道。这几年来,她陆续带动村民发展砂糖橘产业,并认真传授技术。同时,她的林产业取得良好的发展,也解决了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她对于村集体和村民的各种‘杂事’都特别上心。在她带领下,许多村民的收入都增加了。”高垌村党总支部书记覃永辉透露,在陈海媚的带动下,不仅返乡发展种植业的村民多了,村里的一些贫困户也脱了贫。

今年,在岭脚镇政府带领下,高垌村等15个村(社区)合作社整合资金,在高垌村打造了占地面积80多亩的辣椒种植基地。对于这件能让高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大事”,陈海媚积极参与,她不仅带头学习辣椒种植技术,还主动带领村民做好管理工作。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