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观点】用好消费券“杠杆”撬动经济
2020-07-22 17: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聂天辉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各地陆续推出消费券,打响了消费回暖战役,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直接而迅速,能够在短时间内疏通生产循环。此前,受疫情影响,我国消费市场在整体稳健基础上也出现了暂时性负增长,此时,以发放消费券来克服疫情对消费的短期影响,可谓契合时机、切中实际。

启用消费券的目的,在于撬动市场需求,实现资源配置,引导生产持续扩大,带动经济向前发展。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曾强调,各地应量力而行,仔细研判,找准适合自身的促消费路径。因此,促消费务必要科学规划。首先,要在一个“准”字。实践证明,消费券恐怕不适合投放在生活必需品领域;那些上下游带动作用强、横向关联行业多的特定行业,更适合发放消费券。其次,要注重应用信息技术。数字化平台拥有技术优势,能从消费券的发放方式、发放范围等多方面展开优化,促使投放的全过程兼顾公平与效率。这也是此轮各地发放消费券的一大特点。相当多的地区选择与消费券电子化,实现了在线发放,不但领取便捷,而且使用方便。

从长期来看,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政策的系统工程来保障。笔者认为,一方面,需要加快培育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让市场上有充足而丰富的供应;另一方面,还需要稳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让人们对花钱消费有底气、有信心。唯有综合施策,才能稳定消费预期,让人们真正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