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扶贫政策解读】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2020-07-31 18: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广西日报记者 罗琦

广西日报记者 罗琦

为了方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规定范围的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卡,落实好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自治区医保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和备案工作的通知》。针对这一《通知》,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赖永东进行了解读。

问:《通知》的出台,主要是解决什么问题,有哪些创新之举?

答:自治区医保局为解决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不方便、周期长,相关待遇落实不到位问题,自治区医保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从制度的优化、系统的升级完善、办理流程和服务方式的优化等4个方面进行创新,建立了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和落实待遇的绿色通道。

问:为加快落实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通知》聚焦哪些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

答:《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的制度保障、信息系统保障和服务流程优化保障,对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应办尽办提出了具体要求,为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落实夯实了基础。

其中,《通知》明确提出落实“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诊断为《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统一规定的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的,经两名以上的主治医生认定、定点医疗机构将认定的信息录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后,患者无需等待即可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待遇,医保部门做好备案和事后监管。

《通知》还明确提出简化程序,减少备案材料。定点医疗机构每月将认定为门诊特殊慢性病的建档立卡人员名单、疾病诊断等材料批量报送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不再需要提供其他材料,也不需要患者本人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问:《通知》出台至今,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成效,下一步的计划是怎样的?

答:《通知》出台以来,各级医保部门加强与各级卫生健康和扶贫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下沉服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驻村干部的作用,通过开展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医疗专家等“三集中”活动,实现现场认定、制卡、发卡“一条龙”式办理,办卡便捷度有力提升。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达66.1万人,较2019年5月底新增56.17万人,增长565.66%。

下一步,自治区医保局将积极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双排查一开通”工作:一是对疑似患有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贫困人口进行排查,实现贫困人口慢性病卡应办尽办;二是对已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员开展随访服务,对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治疗的,动员其应治尽治;三是开通村卫生室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病”的直接结算,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编辑:实习生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