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秀珍菇撑起“致富伞”
藤县塘步镇大元村引进食用菌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
2020-08-26 11:2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林丹莉 通讯员 麦翔 黄丽梅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林丹莉 通讯员 麦翔 黄丽梅)“秀珍菇是很好的养生食材,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根本不愁销路。”8月18日,在位于藤县塘步镇大元村的藤县祥康菌业专业合作社里,村委主任黎木森与几名贫困户忙着采摘早上刚长出来的秀珍菇,然后将一袋袋新鲜的秀珍菇打包,放入冷库中储藏。

       在藤县祥康菌业专业合作社里,黎木森与贫困户采摘秀珍菇。 麦翔  摄

说起这些秀珍菇,黎木森就像说起自家宝贝一样,满脸自豪。大元村生态环境好,气候也较为温润,非常适合发展秀珍菇产业。2019年底,该村在后盾单位南方电网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引进食用菌产业项目,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种植起了秀珍菇、黑皮鸡枞等食用菇。

然而,合作社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虽然种植技术、原料、选种等问题都顺利解决了,但是由于村里的供电线路老旧,厂房及设备的用电问题成了制约合作社发展的难题。为此,藤县供电有限公司派驻塘步镇大元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麦永繁专门向公司申请,对合作社的供电线路进行改造,最终,合作社的厂房和设备得以顺利运转。

合作社慢慢走上了正轨并顺利经营起来,麦永繁与黎木森开始寻思着如何让贫困户也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为此,他们积极对接提供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的企业,进村入户开展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鼓励贫困户来秀珍菇产业基地参加培训,靠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与此同时,合作社还招收贫困户,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这干活每天都能有100元收入,一个月下来也有3000元,肯定有干劲!”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黎振淮告诉记者,秀珍菇每天可以采收两次,一天下来能收100多公斤,他主要负责采摘和分拣等工作。此外,合作社还聘请了14名贫困户,让他们负责采摘成菌和制作菌棒。

合作社的食用菌产业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有2万多根菌棒,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种植规模到10万根菌棒,争取年收入达100多万元。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