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法院“动真格”促老板履义务
20名工人如愿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2020-08-26 11:3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覃伟杰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在法院即将把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被执行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责任的前一刻,欠薪老板余某终于履行了全部义务,足额付清拖欠20名工人的工资共计4.6508万元。近日,岑溪市法院执行局对涉“英娜”皮具厂拖欠的工资款进行集中发放。

皮具厂倒闭拖欠员工工资

2019年4月份,被执行人余某在岑溪市梨木镇经营的“英娜”皮具厂开业。随后,杨某、凌某等人到该厂工作,从事皮具制作,他们的工作时间自定,劳动报酬按件或按时计算。期间,余某及皮具厂未与杨某、凌某等申请执行人签订劳动合同,皮具厂也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2019年8月初,该皮具厂停止营业。经核实确认,该厂共拖欠杨某、凌某等20人6月到7月份的工资款,合计4.6508万元。经岑溪市梨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未果,杨某、凌某等向岑溪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2019年12月4日,岑溪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被申请人主体不适格为由告知不予受理其仲裁的申请。杨某、凌某等遂诉至岑溪市法院,经法院审理,杨某、凌某等胜诉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拒不履行面临刑事追责

今年4月,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承办法官多方联系被执行人余某。由于该皮具厂停业后余某已离开岑溪,且余某户籍地为四川省,承办法官一直未能与其取得联系。后据申请执行人反映,余某在广东省阳春市也开有一间“英娜”皮具厂,承办法官最终联系到余某并通知其到庭领取执行通知书。对此,余某表示,自己开庭时没有到庭参加诉讼,对判决有异议,企图拖延执行。其后,他又以疫情期间无法生产经营,没有收入为由,拒绝履行。

承办法官多次致电余某,向其释法明理,并告知其法律后果,如拒不履行义务将依法对其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并可追究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责任。最后,余某承诺于今年6月底一定履行完毕,但期限届至余某仍未支付任何款项。

经查,余某名下登记有一辆汽车,属于有财产、有履行能力情形,且拖欠的工资数额已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由于余某不在本地生活居住,难以查找到其行踪,承办法官认为可以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其下落。为此,经合议讨论后,岑溪市法院拟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处理。承办法官整理好相关证据材料后,最后一次通知余某履行义务并告知其可能面临追究刑事责任的后果。至此,余某知道法院动了真格,慑于法律的威严,当即向法官道歉求情,恳求法官再给一天时间筹款。次日下午,余某把执行款如期转入法院账户。最终,20名工人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

■以案释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