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流感等疾病进入高发期
市民须做好个人防护
2020-09-08 09:3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杨秋月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杨秋月)日前,梧州市疾控中心发布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预计今年9月份开始,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麻疹、食源性疾病等疾病进入高发期,再加上学校等教育机构集中开学,更为疾病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做好高发疾病的防护是当前我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市民要注意做到防护常态化,不可掉以轻心。

据市疾控中心发布的9月份疾病高发预警榜单,排在第一位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疾控中心方面表示,截至8月31日,我市已连续213天无病例报告,发生本地疫情风险低。但目前我国新增病例主要以境外输入性病例为主,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随着跨省旅游人员流动增加,境外航班增加,不排除出现输入性病例的可能。

紧跟其后的是流感。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监测科副科长覃敏兰表示,随着学校陆续开学,电影院等娱乐场所恢复开放,人群聚集程度及流动性增加,学校、幼托机构等单位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大。在日常生活中,市民需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室内多开窗通风,流感高峰期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同时建议有条件的人群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在9月高发疾病的预警榜单中,手足口病也进入了重点关注名单。根据以往的流行疾病规律,预计9月份手足口病发病数将逐渐增多,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高。为此,覃敏兰提醒,虽然接种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但是家长们不要认为注射疫苗后就可以放松警惕,还需注意孩子个人卫生、室内通风等,若发现孩子发热、出疹等类似症状应及时送到正规医院就诊。

此外,市民还要注意登革热、麻疹,以及食源性疾病。我市存在因登革热病例输入导致本地传播或发生小规模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也容易发生因食用致病菌污染的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还容易发生因误采摘食用有毒野生植物、野生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为此,市民需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切勿采摘、购买不认识或易混淆的野生植物、野生菌食用。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