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梧州本土民间美术工作者李鹏程的刀画作品《第一书记杨文强》,在2020“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暨大师精品展”中荣获“八桂天工奖”铜奖
用“刀”刻画第一书记
2020-09-18 10:4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日前,广西工艺美术协会协办的2020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暨大师精品展览完美落下帷幕。梧州市的作品除了在展览上屡获好评外,参评作品也收获佳绩。其中,梧州乃至广西唯一一个刀画参赛者的作品《第一书记杨文强》在2020“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暨大师精品展”中荣获“八桂天工奖”铜奖。

李鹏程获奖的刀画作品《第一书记杨文强》 记者 纪荣兰 摄

所谓刀画,即以钢刀、泡沫刀为主要作画工具,采用油画颜料,刀笔结合,采取刮、拉、挫、推、拍等刀法,在布或纸上涂增或刮减快速地进行创作。

李鹏程是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人,本土民间美术工作者。他师从东北刀画大师韩先晓先生,是香港美术家协会会员、梧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擅长金箔山水画、花鸟画、仿古刀画和油画。

初春时节,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雨过天晴,烟雾缭绕。扶贫干部杨文强穿着驻村工作服——蓝色马甲,戴着眼镜,卷起裤脚,双手紧紧握着耕田机在水田里耙田作业,泥浆在机械轮子下翻滚……《第一书记杨文强》以刀画形式再现了驻村第一书记杨文强参与贫困户农耕工作的生动情景。

作品中的主人公——42岁的杨文强是龙圩区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8年9月份,他作为驻村干部到广平镇平乐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的日子忙碌又充实,杨文强喜欢把自己驻村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李鹏程看到我的朋友圈后,告诉我他想创作一幅有关扶贫的作品,想借用我的照片,我满口答应了。知道这个作品获奖后,我真心为他感到高兴,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工作得到认可感到欣慰。”杨文强说道。

“我是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个主题来构思参赛作品的。3月份的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老家的驻村干部杨文强发出来的耕作图,突然灵感一现,决定把杨文强的耕作场景作为主要元素,将人与自然融入刀画创作中。”李鹏程说。

在《第一书记杨文强》创作过程中,李鹏程先在电脑上确定人物主体和耕作机械在画面中的位置,以及背景的大致设定。为了让耕田机翻滚起来的泥土看起来更有立体感,他尝试在画布上用干了的废油画颜料做了肌理;画泥土的时候,在个别颜料中加入景泰蓝的白色细沙,让泥土看起来更有质感。创作期间,李鹏程一直关注杨文强的朋友圈,观察他驻村的工作和生活日常,试着从性格、爱好等侧面去深入了解这个人物。

“《第一书记杨文强》最开始是一个闪念,但真正创作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从构思到起稿,前后经过了三个月时间,人物设定后我曾一度停下来思考,真正画画的时间则是一个月左右,后来,我又对画面的整体色调、人物的肢体动作做了几次修改。”李鹏程说。

作品荣获“八桂天工奖”铜奖,让李鹏程更加坚定了信念:创作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紧扣时代脉搏,要面向群众、扎根生活,这样,作品才能让人找到共鸣。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