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用“土办法”解决“老问题”
——记大塘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徐文安
2020-09-17 09:3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冼振宇

今年以来,经常到大塘市场买菜的群众发现,早几年常见的菜市场占道乱摆卖、污水横流、菜叶满地扔、通道堵塞等现象都消失了,环境卫生整洁、各类菜品摆放有序,良好的购物环境让周边群众露出满意的笑容。面对整改成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塘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徐文安笑称,全靠“土办法”。

“在众多市场的管理中,菜市场是最难管的。”徐文安说,大塘市场周边住宅小区众多,农贸市场面积有限,通道也不宽敞,尽管市场委托有专业公司进行管理,但市场环境“脏乱差”仍是群众经常投诉的问题,尤其是大塘市场南区的青菜行,原先占道经营、探头经营问题突出,摊内摊外有积水,菜叶乱扔,摊内摊上杂物多。为改变该市场的脏乱差面貌,徐文安带领大塘市场监督管理所想方设法,与经营户多次耐心谈依法经营、谈规章制度,对存在问题限期完成整改,并且要求经营户自备扫把、拖把等清洁器具,定期对摊档内外进行清洁。同时,大塘市场监督管理所还督促市场开办方改善设施,针对南区青菜行探头经营、通道有水等问题,通过加装玻璃挡板等办法,有效解决了“老问题”。

徐文安还利用日常监督检查的契机,通过与经营户拉家常的方式,向其宣传有关城市建设提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国家卫生城市的有关政策和要求。经营户从原先抵触不配合,到现在主动配合,积极整改。大塘市场从去年4月份以后,基本没有外围乱摆乱卖现象,市场内外秩序和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并在各类检查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在银湖南路率先创建梧州市第一条示范路的工作中,最让人头痛的就是临街洗车店铺和摩托车维修店铺,店铺门外人行道地砖被压损、污水横流、占道乱停乱放等问题,联合执法部门对此反复检查反复整改,乱象很快又死灰复燃。正当联合执法部门多次开会都对这些顽固问题挠头不已的时候,徐文安提出,不如试试“土办法”,从法律法规去引导和规范经营户的行为。

“我们跟经营户谈心,劝导他们不能光想着自己,也要照顾周边群众的出行,带动消费者一起维护大家共同的环境。美好的环境人人都喜欢,示范路的创建对他们、对大家都有好处。”徐文安说,在耐心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市场执法人员也加强了对这些经营户的检查,对银湖南路200余户经营户存在的不同问题,一户一档建立问题清单,逐一上门指导,落实整改,促使他们规范经营。双管齐下的“土办法”再一次发挥了作用,困扰群众多年的洗车店、摩托车维修店门前“脏乱差”、路难走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我是外地姑爷,白话会听不怎么会说,与群众开展工作时,他们觉得我讲的白话有点幽默,试着细心听我说,慢慢就接受了我的劝导。”徐文安笑着说,也许对付“老问题”就适合用“土办法”。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