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新老产业齐集聚 工业小镇显活力
——我市县域经济发展走笔之苍梧篇
2020-09-17 09:3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梁全 宾晓东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通讯员 梁全 宾晓东

近日,记者走进旺甫工业小镇旺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一边是现有厂房如火如荼的生产画面——木料经过多道机器加工,变成光滑结实的板材;另一边是新项目生产车间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

“新项目这个月就可以投产,年产10万立方米免漆环保生态板。”旺林木业公司总经理莫槟玮说。该公司在本地深耕十多年,持续更新设备、扩大产能,积累了一定发展基础。这次的新项目是与华南最大的饰面板生产企业广东耀东华公司联合投资建设,依托知名企业的技术、市场等力量,促进我市胶合板产业链延伸。

在离旺林木业公司不到一公里的博世科苍梧环保设备生产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大草坪,两个生产车间建在后面的小山坡上。车间里,几十个技术工人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对配件和设备进行切割、焊接、组装。

“现在订单多,工人每天都要加班。”苍梧博世科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蒋国生说。今年以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加大医疗废弃物和村镇污水处理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产能和产值稳步提升。近期,公司还将投产一条全自动SMC片材环保新材料生产线,届时可增加一万吨产能、一亿多元年产值,推动企业效益翻番。

旺林木业公司和博世科环保设备生产基地分别是旺甫工业小镇传统优势产业与规划新发展产业的代表。

旺甫工业小镇是苍梧县工业经济的命脉,规划建成集工业、服务、商业、居住为一体的县域副中心城镇和特色园区。近年来,小镇按照林产林化、环保设备、机械制造等为主的产业发展布局,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新产业“两头”发力,推动产业集聚和结构优化,进一步增强发展韧性与活力。

“本地林业资源丰富,已培育出多家规模以上板材加工、家具制造企业,基础良好,林业产业集聚有条件有优势。”苍梧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县围绕林业产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重点招商活动,取得不错成效。目前,旺甫工业小镇已成功引进雄狮木业、荣丰木业等木材家具设计、生产、销售项目,以及富邦、思进绿色高端办公家具生产等产业链延伸项目,集聚效应日益突显。

传统产业夯实基础,新产业激发新动能。在抓好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旺甫工业小镇瞄准环保产业、高端制造产业、优质产业,积极招大引强。博世科苍梧环保设备生产基地投产一年多,就已形成一亿元产值。此外,还有晶盛年产28万吨玻璃制品、大新光学产品生产、温氏年产40万吨饲料加工和温氏食品加工等多个项目陆续签约落户,加快厂房建设和有关前期工作,呈现出多个产业项目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发展态势。

“旺甫工业小镇是苍梧县加快经济发展的三大主要载体、主要引擎之一。”苍梧县委书记林树锋说,今年,该县继续以新县城、旺甫工业小镇和六堡镇“一城两镇”建设为重点,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聚,拉动投资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苍梧县地区生产总值为20.61亿元,同比增长4.6%,非公经济、新增企业拉力显著,推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3.6%、4.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高位增长,同比增长了144.5%。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