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炸礁施工用上“驱鱼神器”
电子脉冲赶渔器助力维护鱼类生态平衡
2020-09-18 10:41    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梁艳薇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梁艳薇)9月15日,记者从贵梧3000吨级航道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为避免航道炸礁施工产生的冲击波,以及其引起的水流扰动对鱼类产生影响,目前电子脉冲赶渔器已全面应用于贵梧3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的7个航道整治施工标段。

据悉,贵梧3000吨级航道工程所在航段包括了桂平东塔鱼类产卵场,以及长洲水利枢纽下游至界首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区内活跃着广东鲂、赤眼鳟、黄颡鱼、海南红鲌、大眼鳜等10多个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品种。

为避免航道炸礁施工产生的冲击波及引起的水流扰动对鱼类产生影响,贵梧3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的7个航道整治施工标段全面应用电子脉冲赶渔器。据介绍,电子脉冲赶渔器可产生脉冲电流,这种电流对鱼类刺激较强,但不会对鱼类造成伤害,鱼类靠近会本能离开,一般来说,在两小时内不会返回驱赶水域,这就为炸礁施工创造了有利的时间窗口期。

记者了解到,贵梧3000吨级航道工程水下炸礁前两小时,施工人员会驾驶载有电子脉冲赶渔器的工作船舶来到施工区域,以“之”字形态徐徐而行,随着机器发出脉冲电流,鱼类会被驱离到安全水域,接下来,施工人员再展开炸礁施工。

另悉,截至8月底,贵梧3000吨级航道工程项目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2.73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60%,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今年分别累计完成投资9379.77万元和17905.09万元。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