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
我市依托“农村智慧党建”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20 09:0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祝斌 廖红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太好了,我家的土鸡蛋、红薯和生态米等农产品又有新订单了!仅10天时间我家销售了80个土鸡蛋,75公斤红薯和250公斤生态米。”近日,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六海村的罗大哥高兴地说。根据“农村智慧党建”平台上的订单,他正在有条不紊地打包、发货。这是我市运用农村智慧党建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真实写照。

据了解,“农村智慧党建”平台是市委组织部自主研发的基层党建工作实用平台。该平台实施“党建+消费扶贫”,以服务“三农”、服务脱贫攻坚为目标,搭建集党建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的共享服务平台,重点破解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村民办事不便、农产品销售不畅等难题,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该平台启用以来,扶贫产品销量大增,销路也更广,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突出“准”,从“点对面”变为“点对点”。有关部门通过“农村智慧党建”平台推送农技知识科普,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群众在线议事、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打破时间、地域限制实现线上会议,收集整理贫困户需求形成贫困户微心愿,通过党员线上提交建议,定期在线发布各类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活动,推动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农村智慧党建”平台开展服务活动8000余次,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累计10万余人次。

突出“快”,从“实体办理”变为“云上服务”。我市把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搭建一站式服务、一表式申报、一条龙式审批的政务服务平台,村民可通过手机客户端自助查询办理低保、社保、就业等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填写相关申报信息,点击提交即可后台受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而且,有关部门改变以往政策宣传不普遍、方式不灵活现象,采取“云宣传”,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将脱贫攻坚政策通知、项目建设等信息及时推送,村务、政务办理及时公示公开,进一步扩大村民对扶贫工作政策和项目知晓率,实现“村民不出门,便知村中事”。

突出“实”,从“线下分散”变为“线上集约”。我市通过电商服务搭建零散农副产品的商品平台,村里小散质优的农产品在平台注册发布后可经专门的物流及电商公司承运销售,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问题。同时,有关部门还推动就业信息服务,对各村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搜集养殖、加工、就业等信息,贯彻精准性要求,把投入小、风险低、效益好的项目和就业信息及时推送给贫困户。目前,全市运用“农村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工作,为群众发送致富信息3000余条,助力贫困户销售土鸡、生态米、花生油等特色农产品1万多单,销售额达50多万元。(祝斌 廖红)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