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力争上游 创城有我
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记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梧州高中政教处主任刘北文
2020-10-19 09:5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梧州日报记者 冼振宇

提到负责政教工作的老师,不少人还停留在其刻板、严肃的印象,然而,梧州高中政教处主任刘北文却完全不一样,他发动师生进行爱心接力10年,迄今共传递了14棒爱心接力棒,帮扶一批困难学生家庭,把爱的种子播撒在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心中。

10月16日,刘北文在课余时间整理有关“做文明学生、建文明班级、创文明校园”的资料。他说,文明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思想渗透,此前,学校一直在开展各类活动,让“文明是校园最美的风景”的观念深入人心,包括他所带的班级在2010年从一次偶然的学雷锋志愿活动开始,历届学生一直延续了十年的爱心接力活动。“当时我是一名班主任,在3月份的学雷锋活动中,学生们开展义卖筹得几千元爱心款,恰巧当年河池市巴马县干旱地区的师生急需干净的饮用水,我们就把这笔爱心款全部用于购买饮用水捐给旱区。通过这个爱心活动,学生们觉得很有启发,原来自己尽的一份力,奉献的一点爱心,却给有需要的人起到很大的帮助。”刘北文说。

随后,在学生们心中,爱心活动从一种抽象的理解变得更具体化,他们在课间和课后挤出时间亲手设计制作物品进行义卖,回收毕业生书籍循环利用,发动社会募捐等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积累善款和物资,源源不断地向偏远山区学童送去爱和温暖。十年来,爱心接力活动帮扶了特困小学生家庭87户、捐建小学图书室3个,捐赠的善款、书籍、衣物总价值超85万元,受益群体6300多人。因为在志愿服务的突出业绩,刘北文于2016年9月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当年全国仅10人获评此称号。而爱心接力服务队队员的黄子瑶同学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高中生不同于其他年龄段的学生,如何把德育教育、文明教育和日常教学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是我们作为高中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由此,刘北文想到了借助“做新时代文明人”这个活动契机,在各班开展“我们承诺做到的五件小事”、“做新时代文明人”知识抢答竞赛、做好两个校门“门前三包”、最美校园“竞晒”摄影展……他引领广大学生将文明理念化为自觉行动,从教室内外到校园内外创建浓厚的文明氛围。2018年,学校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随后,学校还被评为广西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梧州市“做新时代文明人”活动示范点。

刘北文从抽屉拿出厚厚一大本摄影集,边翻边告诉记者,这本最美校园“竞晒”摄影集全部作品都是出自学生发现美的眼光,里面除了校园美丽的风景照片,还有感动瞬间、精彩一刻等人文景观摄影创作,从寻找灵感、参与创作、积极投稿到海选甄选、排版印刷,学生们在参与活动全过程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这种家国情怀教育的潜移默化,对学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不再停留在口号,而是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体会。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