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托起茶农小康梦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六堡茶产业发展纪实
2020-11-19 10:1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曾颖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曾颖

小小村落,流水潺潺。11月10日上午,苍梧县六堡镇不倚村的茶农们忙碌地采摘着茶叶,鲜叶摘下后将被送到村里的茶叶加工生产线进行加工制作,然后再销往全国各地。

从以前茶农散种散卖的“小作坊”模式,到现在龙头企业引领销售的模式,不倚村六堡茶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托举起越来越多茶农的小康梦。而这个转变的背后,离不开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六堡茶产业发展优势,把支持六堡茶产业发展与贯彻实施质量强梧战略结合起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创新质量服务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不倚村是六堡镇六堡茶主产地之一。以前,不倚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虽然村里茶原料丰富,但茶农普遍是散种散卖,加上村里交通不便销售不畅,茶农种茶收益不高,产业发展受到制约。

2016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不倚村的第一书记黄成林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整合多方资源,积极争取项目,硬化了村中多条坑洼不平的泥巴路,帮助村民打通了六堡茶走向市场的“第一公里”。

2018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年轻党员梁庆东,从黄成林手中接过了第一书记的重任。也是同年,不倚村建起了广西恭州茶叶有限公司,引进专业茶叶加工生产线,配备了生产车间、检验室、仓库等,还成立了不倚村贡源六堡茶专业合作社、不倚村扶贫车间,以“龙头企业+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运行。

上任后,梁庆东将促进当地茶产业发展作为了一项重要工作:动员村民将茶叶送到恭州公司,由专业加工生产线生产加工,提高茶叶加工的效率与质量;帮助合作社拓展电商渠道,扩大茶叶销售门路。作为后盾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多次派人入村,指导不倚村的合作社申请注册茶类商标,提升茶叶的品牌知名度。

不倚村引进茶叶公司后,通过企业力量推动,切实为茶农解决了茶叶销售难、加工难的问题。茶叶公司在收购茶农的茶叶时,还会对茶叶质量进行把关,帮助茶农提升茶叶品质。同时,村里通过合作社、公司保价回收,免费技术指导贫困户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2019年,在六堡茶产业发展良好势头的带动下,不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462人全部实现脱贫。结合六堡茶产业特点和全市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当地政府联动,在六堡镇推开“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质量服务模式。目前,该模式已覆盖六堡镇28个贫困村、1482户贫困户。

建设“一站式”平台服务产业发展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梧州茶厂开工时间被延迟了,而该厂的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即将到期,急需复审申报。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六堡茶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服务队,上门为企业讲解申报流程。这是平台通过送服务上门,助推六堡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推动六堡茶产业更好发展,2019年,我市围绕六堡茶产业链特点,建设了由市市场监管局主导的六堡茶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为全市六堡茶产业提供涉及茶园种植、产品加工、品牌建设、茶文化及茶旅融合等一二三产业链的全域服务。

在市市场监管局主导下,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整体解决企业需求的服务模式,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平台依托广西黑茶(六堡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西六堡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十大科研检测平台,为茶企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为六堡茶产业制订了1项国家标准、19项广西地方标准、4项梧州标准,以及《茶船古道六堡茶》系列团体标准16个,相关标准体系基本实现茶园种植、产品加工、茶文化及茶旅融合、一二三产业链的全覆盖。

平台打通交流渠道,组织我市茶企、合作社、旅游点、体验馆、经销门店等产业上下游环节相关单位参加研究讲座、培训或茶展,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与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已召开专题讲座40多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8班次,服务企业74家、合作社和经营门店423家,组团参加各级茶展会20多场次。

平台还根据产业需求,打造公共茶仓融资交易平台,向企业提供融资创新服务,全力化解我市六堡茶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门槛高”等问题。2019年,公共茶仓融资交易平台已与11家金融机构和20家茶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经多方面推动,梧州六堡茶产业得到高质量发展。今年,梧州市六堡茶茶园面积达13万亩,六堡茶产量将超2万吨。目前,六堡茶品牌价值达26.4亿元,居全国黑茶类第3位、广西第1位,并成功入选我国第二批受欧盟保护的地理标志。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