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为新发展增添更多亮色
——写在第十七届梧州宝石节开幕之际
2020-12-05 08:3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西江之畔,宝石相约。12月5日至8日,第十七届梧州宝石节将在我市举行。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推动经济复苏、加强经贸合作、促进文化交流的积极行动。

十六年来,梧州宝石节由行业性商贸活动发展成为综合性节会,一直秉持共享、共赢的理念,发挥投资促进、贸易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平台作用,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对接先进生产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展示了我市发展的新形象、新成效、新魅力。

12月4日,在三祺城举办的宝石娃娃才艺展演布展完成。 记者 陈凡 摄

宝石为媒,经贸合作花开常新

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宝石加工和贸易集散地,人工宝石年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70%,享有“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美誉——这是我市的“荣誉证书”。

自1982年以来,我市宝石产业日益发展壮大。2004年,梧州宝石节应运而生、顺势而为,通过“政府搭台、经贸唱戏”,推动产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

“节会吸引了世界各地采购商和客商的目光,带动宝石交易量大增。”市宝石办有关负责人说。前十六届梧州宝石节,我市实现人工宝石及相关产品贸易成交额约73.5亿元。当前,我市与正威集团合作,加快建设梧州(正威)国际宝玉石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明年建成后可推动宝石产业更好地延伸链条、集聚发展。

“以宝石产业为纽带,宝石节成为梧州加快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助推其他领域的经贸合作越来越丰硕,办会成果逐年扩大。”梧州宝石节共同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立君赞赏道。

历届宝石节期间,我市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累计落实签约项目734个,合同投资总额为1720.37亿元;节会期间累计开竣工项目共2172个,投资总额为4526.36亿元。

今年,经贸合作再开新花。本届宝石节,我市重点聚焦“东融”,围绕六大重点产业,集中签约一批新能源、机械制造、文旅大健康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同时组织安排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开竣工。结合“三企入梧”招商引资活动,我市还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精准对接,深入洽谈,促进更多“三企”项目落户。

共话发展,“朋友圈”越来越大

以西江经济带城市共同体及市长联席会议暨西江经济发展论坛为载体,加强城市之间的高层次交流,是近年来梧州宝石节的重头戏。如今,该论坛已成为推动西江流域开放合作、促进区域产业聚集与互动发展的最佳平台。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各城市之间尤其需要加强互动交流,共同寻找良方,推动新一轮合作发展。”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杜诚表示。

本届宝石节主题为“东融枢纽、活力西江”,充分体现了我市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我市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作主旨演讲。来自广州、佛山、肇庆、南宁、柳州、桂林等两广十多个城市的政府领导,也将围绕主题开展互动交流,并完善相关合作章程和协议,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12月7日,我市还将举办第八届广府文化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广府文化进行系统探讨,推动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下,我市以宝石节为契机,解放思想,学习先进,不断扩大“朋友圈”,努力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积极因素。

全民狂欢,节庆品牌城市形象双提升

“我特别期待今年的风筝邀请赛,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的风筝凌空起舞、争奇斗艳,特别好看。”市民吴建华说。作为宝石节近年新设活动之一,梧州风筝邀请赛的知名度不断攀升。今年风筝邀请赛将有来自北京、山东、上海等地的20支在历届全国风筝赛排名前八的专业风筝队伍参加,精彩程度将进一步升级。

为提高群众参与度,更好地挖掘本地特色,每一届梧州宝石节都积极探索新的特色活动,为节会增添更多亮色。本届宝石节共设19个活动,其中大部分活动涉及社会、文化、旅游、百姓生活。

市宝石办有关工作人员说,除珠宝展、名特优产品展、宝石娃娃才艺展、宝巾花展、美食嘉年华和饰品设计大赛及新品发布会等宝石节传统活动外,我市今年在“线上”下工夫,推出“云上宝石节”,并请来几十名网红主播进行全球直播,还新增了颠球公开赛和辣椒竞吃大赛。近段时间以来,相关活动预热宣传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的关注。

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群众喜爱……宝石节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市节庆品牌和城市形象的双提升,并带动文化旅游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获得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奖”“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奖”“最具创新价值节庆奖”,荣获“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称号。去年宝石节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约51.06万人次,旅游消费约3.54亿元,预计今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消费将再创新高。

寒冬时节,各色鲜花竞相开放,城市道路整洁靓丽,夜景灯光绚烂璀璨,节庆氛围喜庆浓厚,全城上下将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