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强筑消防安全知识墙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到梧州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研学活动
2020-12-16 16: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覃竞仪

“同学们,如果现在这栋楼发生火灾了,第一时间你们会怎么做?”12月13日,梧州爱国拥军促进会办公室主任梁献助向小记者们抛出了问题。“湿毛巾捂住鼻子”“找到安全通道,赶紧跑”,刚刚听取了消防知识讲解的40多名小记者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当天,梧州日报社组织40多名小记者到梧州爱国拥军促进会消防体验馆开展研学活动。在活动中,小记者观看了各式各样的消防设备器材和消防服,聆听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并体验了模拟火灾逃生演练,增强了火灾防范意识,提高了逃生自救技能。

凝聚民间爱国拥军力量

“梧州爱国拥军促进会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小记者张梓萱发出疑问。

梁献助引导小记者观看墙上的文化宣传展板,回答道:“梧州爱国拥军促进会致力传承爱国拥军传统,关心社会,关注消防,大部分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一支爱国拥军、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队伍,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梁献助(右一)给小记者示范修理电表的职业培训。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走进了一间教室,桌面上整齐摆放的各式各样的电工设备吸引了小记者的目光。“这个电表是修电路用的,这么多退役军人来到这里干什么的呢?”小记者钟展文问道。“来到这里的退役军人,可以参加各行各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例如这间教室是开展电工职业的技能培训,我们还有别的教室提供高低压、消防、保安等10多种职业的技能培训,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及培训中心。”梁献助说。

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学习火灾预防知识,增强自救互就能立。消防体验馆充分发挥梧州消防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设置什么项目的导向,以科技与传统宣传模式结合,做好应急消防科普的宣传教育。

走进消防体验馆,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消防救援服、隔热服、战斗服。“为什么这些消防服和我们平常见到的不太一样?”小记者们提出疑问。原来,国际通用的消防服是以橙色为主,消防服是保护活跃在消防一线的消防队员人身安全的重要装备品之一,它不仅是火灾救助现场不可或缺的必备品,也是保护消防队员身体免受伤害的防火用具。因此,适应火灾现场救援活动的消防服就显得尤为重要。工作人员为小记者系统地讲解了常见火灾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设施、扑救初期火灾、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说。

 

小记者们开展模拟火灾逃生现场,学习如何安全逃生。

一条长长的模拟火灾逃生通道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通道以红色、绿色的灯模拟火,以水蒸气模拟火灾发生的浓浓烟雾。“当我们需要穿过浓烟逃生时,首先我们要用湿毛巾或者湿衣物捂住口鼻,身上披着湿的衣物或被褥,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向安全方向爬行。”梁献助说。小记者们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亲身体验了穿越浓烟滚滚的火灾逃生通道演练,掌握了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流程。

“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卫祖国,关爱社会,保护大家的安全。”小记者苏贤桐说。

覃竞仪 文/摄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