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61.01万人
文明雨露温润人心
2020-12-22 09:0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今年,市玫瑰湖公园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其增色的,除了日益完善的景区设施,还有坐落在公园旁的梧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设梧州好人馆、“梧志愿”系列功能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13个功能区,是全市统筹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综合性阵地,已成功培育“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大手拉小手、上街走一走”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公园景美,践行文明、传播文明的人更美。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恰似一面镜子,照见全市精神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高位推动各界齐响应

“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委关于作风兴市的部署,自己率先干起来,带领、带动大家干起来,让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越来越少,让令人为之一振、令人满意的地方越来越多,要以我们的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今年7月,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全桂寿在全市向“脏乱差”宣战动员大会上说。

当天大会一结束,全桂寿立即带队到西江三路3号无物业老旧小区、市工人医院附近露天停车场,搬运大件废弃物,清扫陈年垃圾,拔除墙角路边杂草等,示范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加入清洁家园、建设家园的行动中。

从自己做起,践行文明;从日常做起,传播文明。行动,就是最有力的号召!

“十三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一把手”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委政府重要议事议程、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以高位高标高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全桂寿亲自点题组织开展“做新时代文明人”“梧州市文明市民标兵”评选等活动;

市文明委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专题会、培训会,一线调研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形成以上率下、各界响应,共同促进提升城市文明素质的生动局面……

“一把手”引领,工作高位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创建成效跃上新台阶。2017年,梧州被评为第七轮自治区文明城市。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14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603个,占全市919个村镇的65.61%,超额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凝聚民心打好“组合拳”

今年5月,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钟畅姿指出,要把精神文明建设过程变成凝聚民心、改善民生、提升市民群众文明素养的过程,落实好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各项措施。

凝聚民心、改善民生、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这十六字既是方法指引,也是实践遵循,生动投影出“十三五”时期,我市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充分整合力量、资源,促进城市面貌提质优化、民生事业发展提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扎实行动。

五年来,我市打出精神文明建设组合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城市治理、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启动实施城市建设、管理、交通、市场、文旅五大提质工程,稳步推进50项城市建设提质工程,贯通一批“瓶颈路”,推动一批道路“白改黑”,启动新兴片、富民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五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全面建立推行“街长制”,组织开展向“脏乱差”宣战,以及文明城市创建“大走访、大整改、大检查”行动,建设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建立社会征信制度,出台《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推进《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等,依法治市、依规治市进程加快;

五年来,各级新闻媒体发挥阵地优势,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先后开设向“脏乱差”宣战大家谈、“力争上游,创城有我”等专栏。特别在今年,《梧州日报》开设专版专栏,并连续一个多月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曝光,有力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

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的历史节点,我市毫不懈怠推进作风兴市,大力推行“书记在现场”“一线工作法”,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和“六保”“六稳”工作的作风保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出新实效。今年前三季度,我市GDP同比增长6.5%,排名全广西第一,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区第一方阵。

成果涌现覆盖多领域

日前,我市“左邻右里老友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登上中国文明网。项目于2016年实施以来,邻里相互关照、低龄老人扶助高龄老人的运作模式日趋成熟。截至目前,项目志愿者达2000多名,累计服务高龄老人5.6万多人次。

一串串数字,饱含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深沉邻里情,也打开了瞭望“十三五”时期我市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的窗口——

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887个,覆盖市、县、镇、村四级阵地;成立梧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市注册志愿者61.01万人,占常住人口19.83%,活跃度69.66%,两项指标均排全区第二;

我市在全区率先建成实体、网上好人馆,成功承办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专场活动;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被评为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2017年以来,我市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人数全区最多;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市强化文化引领作用,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禁毒院线电影《十九岁,一切会更好》入选广西当代文艺创作重点项目;广西南曲《香莲传》入围中国曲艺最高奖项牡丹奖,广播剧《大道同行》在中央广播电视台播出;

我市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戏曲进校园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近年来,全市4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3人荣获中国少儿戏曲荟萃“小梅花”奖,6名中学生获评为广西“新时代好少年”;2020年,梧州市代表队荣获第八届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素质教育技能竞赛一等奖,实现双连冠……

文明于人,是奋发向上的精气神;文明于城,是攻坚克难的软实力。

“十四五”大幕即将开启,梧州这一座千年古城、百年商埠,将依托丰厚的文明给养,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