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得到满足”
见证者:梧州市万秀区文化馆馆长 陶灿
2020-12-24 09:2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纪荣兰

12月1日上午,位于万秀区小南路57号的万秀区文化馆大楼内,众多市民群众正在文化馆老师和文艺志愿者的教授下排练节目。而万秀区文化馆的馆长陶灿则在二楼的办公室内忙碌着。

陶灿从事群众文化工作31年,一家三代都是文化工作者。“梧州市这些年来大力建设文化场馆,对此,我不仅是见证者、参与者,还是受惠者。”陶灿说道。

在万秀区文化馆新馆建成投用之前,万秀区文化馆虽几经搬迁,但办公场所仍然空间狭窄、条件简陋。“以前,文化馆根本不可能划分各种功能室,办公人员及馆里的灯光音响设备、演出服装等,都挤在一个房间里,很多文艺活动也无法有效开展。”陶灿说。

2011年,万秀区文化馆新馆建成投用。新馆场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内设舞蹈排练场、综合排练厅、文艺辅导培训室、美术展览室、灯光音响室及演出服装室等5个功能场室,每天可以接纳200名群众到馆开展免费开放活动,免费开放活动的内容涉及文艺辅导、艺术讲座、公益演出、公益展览等10多个项目。

“十三五”以来,万秀区文化馆还不断完善和充实馆内的基础设施配备,美术展览室增设美术展板,声乐室增加吸音设施,综合排练场添置了落地舞蹈镜和LED屏等,还购置了一大批演出专用灯光音响和视频监控设备。此外,万秀区还多举措吸引优秀演职人员“落户”,近年来引进了一批在舞蹈、声乐、曲艺方面有较高水平的年轻人才。

场馆的建设与完善推动了万秀区文化馆在文艺创作方面屡创佳绩:舞蹈《炫境》获梧州市首届社区文艺汇演一等奖;粤曲民谣小品《月嫂》获全区小戏小品创作成果展演;粤曲《今日茶乡老茶婆》入选广西曲艺展演优秀作品;舞蹈《酥油飘香》获梧州市第二届广场舞蹈大赛中老年组冠军。此外,《难舍骑楼城》《美食美景叹梧州》《爱的光芒》《请到龙母故乡来》等一批节目,也在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中获奖。

“随着政府财政投入增加,梧州市的文化场馆建设和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博物馆、图书馆等市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逐步升级,这几年来,我市的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范围与服务项目也日益拓展,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文化惠民大餐。”陶灿说,“文化场馆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正日益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群众也因此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相关链接

“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先后新建、扩建一批公共文化场所,策划打造梧州市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城建设项目等。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市级公共图书馆1个、群众艺术馆1个、博物馆1个、美术馆1个,县级公共图书馆4个、文化馆7个、博物馆(纪念馆)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9个,累计对825个行政村、13个社区实施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我市行政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率由2015年的41%提升到2020年的95%。

梧州日报记者 纪荣兰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