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借助“边界”优势 勇立东融“桥头堡”
岑溪市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对接
2020-12-29 10:1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覃波 宋鹏 黎佳宁

岑溪市作为西部地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和广西东大门,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政策和平台等优势,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对接,实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

构建交通“融”。岑溪市作为大西南东出“粤港澳”的桥头堡,近年来以粤桂互联互通为重要抓手,岑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加紧对接研究,重点推进岑溪—罗定铁路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南宁至深圳铁路玉林至岑溪(桂粤省界)段于年内实现开工建设,洛湛铁路和广昆、包茂、岑罗、岑水等四条高速公路,正进一步织密、拉近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目前,岑溪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690多公里,全市256个行政村全部修通水泥路,便捷的交通网络为主动融入大湾区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产业“融”。加快各类平台和承接载体建设,主动参与大湾区产业分工协作。岑溪工业集中区、西部创业园、稀土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家电产业园、糯垌田园综合体、粤桂(岑溪)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基地等“东融”产业承接载体建设不断加快,已经成为吸引“凤凰”落户的“金窝窝”。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三企入岑”签约项目10个,合同总投资336.57亿元,石材建材、有色金属、林产林化、家电电子、陶瓷、轻纺服装等为主导的产业群已初具规模。

开创治理“融”。全面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务实合作,在资源、社会事务等多方面建立合作。借助特殊的“边界”区位优势,岑溪市筋竹镇、水汶镇乘“东融”之风,以“双创双联”活动为抓手,与罗定市榃滨镇、郁南县通门镇、信宜市朱砂镇等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和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镇、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等建立联建共建关系,完善双方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机制,强化资源交流互动,共促经济发展。

共建文化“融”。以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合作方式,不断丰富岑溪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东融新格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连续多年,水汶镇和信宜市朱砂镇都共同举办迎春联谊晚会,欢度新年到来;岑溪、罗定两地歌友欢聚一堂,以歌会友,唱响友谊的旋律。此外,乘借“东融”之风,文艺节目《罗定稻米香》《鸡环》《放牧心灵天龙顶》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岑溪、罗定两市互演,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展示了岑溪新时代的形象。

(覃波 宋鹏 黎佳宁)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