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十三五”时期,我市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基础支撑和保障引领作用,国有企业资产质量不断提高改善,社会贡献效益愈加突显
盘活资源做优做大
2020-12-31 10:0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礼莹

梧州日报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礼莹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期。

五年来,我市国有企业积极投身全市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开放合作、民生保障、文旅融合等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基础支撑和保障引领作用,国有企业资产质量不断提高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日趋规范,各企业稳步发展壮大,社会贡献效益愈加突显。

截至2020年末,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预计实现资产总额556.03亿元,同比增长18.72%;净资产248.49亿元,同比增长2.58%;营业收入15.20亿元,同比增长184.11 %;固定资产投资26.20亿元,同比增长169.82 %。全市国有资产整体质量较好,财务风险基本可控,资产状况逐步改善,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多管齐下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国有企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国资国企改革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推进实体化转型,规范国有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与转型升级是关键。2015年,我市按照“成熟一个,重整一个,不设时间表,不设定任务数”工作原则,对市国有企业开始整合重组,并成立国资委层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市国有企业实际,初步形成新的国企改革思路。

2018年,我市将市国资委监管的18家企业改革重组为梧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投集团”)、梧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产投集团”)、梧州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新的梧州市东晖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东晖公司”)外,还对原来一些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优化国有资产配置。目前,市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共6家,企业改革重组后,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企业资产和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

随后,我市鼓励支持和指导各监管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国资委构建“1+N”国资国企改革制度体系,制订完善监管政策文件和配套政策措施,大力落实简政放权,针对性地选取5个方面的22个审批事项下发给市城投集团自行管理,并指导市城投集团健全完善风险、内控和合规体系,授权放权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各监管企业加快脱虚向实的步伐,在增大体量同时,努力提高自主经营能力,寻求市场机遇:

市城投集团成功收购上市公司华瑞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创新实现我区首例地方国资收购控股上市公司,有效放大国企改革乘数效应;市城投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控股市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重新擦亮梧州一建金字招牌,已实现生产总值约12亿元,超额完成10亿元产值目标;市城投集团与市产投集团、市东晖公司以增资扩股形式出资组建文旅集团,聚力打造“553311”文旅精品工程,推动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各监管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党建引领牵牢改革“牛鼻子”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市国资委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指导督促各企业把落实党的建设内容写入国企章程,落实党委(支委)在“三重一大”问题上的前置功能。市国资委党委深入开展“党旗红·国资兴”党建活动,以“三亮、三比、三争”为抓手,扎实推进支部建设,全面建强支部堡垒,不断增强我市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支持监管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措施,要求发挥国有企业的特殊保障作用,明确今年对租用市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减免租金约1200万元。各监管企业还多措并举稳就业,助力经济复苏,面向社会开展30多次公开招聘共350多人,助力解决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6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在公交运行、供水保障、物业管理服务、值班值守等一线岗位,有效保障了城市基础服务。

正因为牵牢了党建“牛鼻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更加规范有序。

聚焦重点改出实效增添动能

这几年,许多市民都感觉到:市区的道路更为宽敞,市容环境更加靓丽,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由外在到内涵,从形象到品位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工程”,针对城市环境痼疾大刀阔斧整顿、逐项攻坚克难,极大改善了市容市貌,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让绿城水都在润物无声中实现美丽蝶变。

在此过程中,我市国有企业主动担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彰显国有企业的资源、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为城市建设运营贡献坚实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各监管企业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城投集团融资总额63.35亿元,到位资金34.67亿元,成功获得全国第一笔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项目配套融资授信贷款额度22.55亿元;市产投集团取得银行授信额度25.92亿元,累计实现融资15.27亿元。

市城投集团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提质、完善交通路网、推进棚户改造、灯光美化亮化等民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共承建项目78个,年度计划投资约35亿元。市产投集团三总府项目(一期)、广信森林公园、烽明肉类加工配送物流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市东晖公司完成投资1.63亿元,积极推进综合物流基地、岭南骑楼酒店、旧厂房光伏发电等项目。市工程咨询公司参与各园区提档升级、“两新一重大”等项目建设,主动谋划我市新型城镇化、新基建和中央重点支持投资重大项目。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立足新起点,我市将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向六大重点产业聚集,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体制,为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