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为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肺脏顺利转运上海,交通运输部门、机场、航空公司 克服困难,开启“绿色通道”
地空接力延续生命大爱
2021-01-27 10:4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吴蔚

西江都市报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吴蔚

1月25日,一架飞机从西江机场起飞直抵目的地上海。飞机上,有一位特殊的“乘客”,它是一名藤县人体器官捐献者的肺脏。

今年1月,30多岁的小徐(化名)因脑出血被紧急送往藤县人民医院。尽管医生尽全力抢救,依然没能挽回这个年轻的生命。

1月22日,小徐情况恶化,出现深昏迷,没有自主呼吸,对光反射消失,经专家判断为脑死亡。

小徐的母亲及兄弟姐妹泣不成声。

就在医生作出脑死亡诊断的第二天,小徐的母亲强忍着失去儿子的悲痛,做出了无偿捐献小徐器官的决定,“儿子已经救不回来了,捐献器官也算是一份希望的延续。多捐一个器官,在这世上就又多了一位亲人。”

经过医生的专业判断,小徐的心脏、肺脏、肝脏、肾脏、眼角膜符合捐赠标准,他的捐献可以挽救多个人的生命。在经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筛选后,小徐的肺脏的受捐助对象最终选定为一名上海市的患者。

在医学上,各器官耐受的冷缺血时间上限有所不同,其中,肺脏不超过8小时。梧州和上海相隔千里,要保证在8小时内把肺脏移植进受捐者体内,时间异常紧迫。

然而,按照预定转运器官到上海的时间,那一天从梧州至上海的航班原定起飞时间为12时50分,无法与医院医护人员到达机场的时间接驳,而且西江机场每天仅有一趟执飞上海的航班。为此,经东方航空公司当天值班经理同意,将航班起飞时间推迟。

梧州市交通运输局、梧州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东方航空公司等三个单位的爱心接力计划,为器官转运提供了时间保障。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地空接力赛随即展开。

1月24日晚,市交通运输局、梧州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接到人体捐献器官肺脏的运输保障任务后,立即通知机场公司各部门,全力做好航班的特殊保障准备。

1月25日12时58分,负责保障的医护人员从藤县人民医院出发抵达西江机场。在机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医护人员快速值机,优先安检,仅用了12分钟就完成了登机。

13时30分,飞机顺利起飞。

15时39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医护人员迅速带着器官转运箱下机,搭上了早已等候在此的车辆,赶赴上海市肺科医院。

至此,梧州市首例航班保障转运器官捐献顺利完成。而小徐的其他捐献器官则通过直升机,转运至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在小徐的生命终点,这个有爱心的家庭以无私的善举谱写了人间的大爱大美;一场跑赢时间的爱心接力赛,让生命得以延续。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