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成为援外医疗队队员是市人民医院医生李利生的理想,尽管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她义无反顾报名前往非洲尼日尔,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外医疗救助
万里援非 大爱无疆
2021-02-01 11:2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梧州日报记者 谢韵

“万里援非、逐梦之行,愿归来仍是少年!”1月29日上午10时43分,37岁的梧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李利生,在自己微信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条消息。对于鲜少发朋友圈的李利生而言,这条朋友圈既是一个纪念,也是对自己的激励。因为两天后,她将会身处位于非洲的尼日尔,开启自己为期558天的援外医疗工作。

作为一名从业14年的医生,救死扶伤一直是李利生的理想。而她觉得,最能实现自己理想的,就是成为一名援外医疗队员。“或许是受电视剧的影响吧,剧里的援外医疗队员为救治患者时的那种忘我、专注,让我心生敬意,所以我就一直很想成为‘他们’。”李利生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笑着说道。

然而,李利生心里十分清楚,光有理想没有能力是不行的。“医生的工作是救死扶伤,尤其是在恶劣条件下,医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就是患者活命的关键。不能因为自己经验和能力不足而让患者受到损害,或者拖了其他医生的后腿。”李利生说,虽然此前也有机会参加援外医疗工作,但她认为时机还未成熟,因此没有报名。

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李利生一直努力着。她时刻关注着援外医疗队的各项工作,向前辈了解援外医疗工作内容,并在日常工作中磨炼自己的医术,积累经验,让自己成为同事心中能力过硬、热情服务患者的好医生。

经年累月的努力,让李利生觉得自己已经具备了实现理想的能力,成为一名援外医疗队队员。2020年1月,自治区卫健委选派援尼日尔医疗队队员,李利生第一时间报了名。

尼日尔是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地医疗条件也较为落后,埃博拉、登革热、疟疾等疾病流行。面对这些未知的危险,李利生不知道自己到了当地能否派上用场,出发前,她前往南宁参加了为期半年的培训,从零开始学习新的语言、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当地常见病的诊治方法等,更好地应对异国文化冲突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以及当地缺医少药的医疗环境做好充分准备。

李利生的奋勇向前,离不开家里人的鼎力支持。“我的孩子只有3岁,父母也年迈,当第一次和他们提我想到非洲参加援外医疗工作时,我内心是很忐忑的。”可令李利生感到意外的是,父母十分理解她的决定,他们觉得成为援外医疗队员不仅是李利生的理想,更是这个家庭的荣耀,会照顾好家里,让李利生没有后顾之忧。

1月27日,穿着印着中国国旗和中国(广西)第二十二批援尼日尔医疗队字样的统一队服的李利生离开了梧州,她带着医生的使命、国家的重托,前往尼日尔开展医疗救助,在异国的土地上,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